10月15日,以“天府文化 烟火成都”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专场在在成都梵木创艺区正式拉开帷幕,汇聚起国内外知名大咖、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共话场景营造,聚焦文体旅产业发展,为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建言献策。

  活动上发布了“三城三都”政策机会和投资机会,并发布一些列新场景和新产品,向全球释放城市发展机遇,助力成都“三城三都”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资机会清单出炉 释放2800亿新机会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成都“三城三都”政策机会清单、投资机会清单、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4张清单同时发布。

  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成都市推进“三城三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师江对成都市“三城三都”产业政策及投资机会清单进行了发布。

  “三城三都”投资机会清单总共发布投资项目80余个,涉及释放投资规模约2800亿元。

  记者在清单中看到,“世界文创名城”大类中的峨影沉浸式电影博物馆,总投资5亿元,可合作打造沉浸式舞台秀、电影互动体验、音乐、创作工作室、多媒体餐厅、网红直播体验馆等项目。

  “世界旅游名城”大类之中的天台山高山滑雪度假区,总投资14亿元,具体需求包括基础设施、滑雪场、游乐设施、温泉度假酒店以及配套的商业服务等。

  “世界赛事名城”大类之中的龙泉山山地越野运动主题公园,总投资2亿元,将依托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独特地形地貌和体育运动资源,以山地自行车、摩托车、汽车越野、山地越野跑、登山徒步等项目为核心,打造集山地越野赛事和表演、越野文化体验、越野主题民宿、越野培训交流、山地露营等功能为一体的越野运动主题公园,招引具有山地越野基地打造和品牌赛事运营经验的体育企业。

  51条精准政策 支持“三城三都”产业加速发展

  除了合作机遇,成都还在“三城三都”产业政策清单中梳理发布相关支持政策51条,以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成都精准出台推进文商旅体融合发展、促进文旅产业健康发展20条等文创、旅游、赛事、美食、音乐、会展产业支持政策近40个,着力构建具有区域显示度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政策体系。同时,围绕全力打造现代影视文化枢纽、创新发展旅游民宿产业、建设新兴国际时尚之都、促进体育赛事健康有序发展等方面,成都加快制订影视、民宿、时尚、MCN、体育赛事管理等配套政策。提速建设天府艺术公园、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东安湖体育公园、国际川菜小镇、成都音乐坊、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等“文商旅体会”融合发展重大项目。

  此外,成都还加快业态跨界融合,以新消费为引领,打造美好生活消费新场景,创新在线消费新模式,发展消费新业态,培育消费新热点,推出消费新产品,搭建消费新平台。加快推进地标商圈潮购、特色街区雅集、熊猫野趣度假、公园生态游憩、体育健康脉动、文艺风尚品鉴、社区邻里生活、未来时光沉浸等消费场景建设,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和周末文化旅游经济,推出“夜购、夜读、夜赏、夜动、夜食”等系列活动,促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按照“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国际会展之都”六大板块,会上还集中发布了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

  近年来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呈现出蓬勃的发展趋势,文体旅产业多点开花。2019年,成都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达1459.8亿元,同比增长24.5%;旅游总收入4663.5亿元,同比增长25.6%;体育产业总产值730亿元,同比增长15.5%;餐饮收入1123.9亿元,同比增长24.9%;音乐产业产值481.2亿元,同比增长21%;会展业总收入1332.6亿元,同比增长22%。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邹悦 彭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