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钰皓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10月15日18时,2020年汛期画上句号。198天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局集团公司”)管区经历了61次地震、23轮暴雨、1886小时中断行车……灾情种类与数量均为历史最高。成都局集团公司通过提早部署、科学防洪、源头治理、高效应急抢险等措施,成功抗击暴雨、洪灾、地震等多种自然灾害,打赢防洪保卫战。

今年汛期,宜宾工电段运用北斗系统对铁路沿线山体进行滑坡隐患坡面监测。今年汛期,宜宾工电段运用北斗系统对铁路沿线山体进行滑坡隐患坡面监测。

  灾害种类与数量为历史最高

  对铁路运输影响12年来之最

  今年的汛期来得更早。3月31日18时正式进入汛期,较往年提前半个月入汛。成都局全面执行汛期防洪工作制度。

  61次地震、23轮暴雨、1886小时中断行车……入汛以来,成都局集团公司管内雨情灾情呈现出大范围、高强度、多灾种的特点,灾情种类与数量均为历史最高。

  雨水频频造访,灾害“花式”来袭。汛期暴雨及以上天数118天,川黔、黔桂、宝成等6条干线平均降雨量超常年30%以上。

时隔两年,成都局集团公司再次采取“重车压梁”的方式抵御洪峰时隔两年,成都局集团公司再次采取“重车压梁”的方式抵御洪峰

  6月,重庆地区降雨量为近60年同期最多;8月,四川地区迎入汛最强降雨,四川省发布近7年来首次暴雨橙色预警;9月,贵州地区平均降雨量为去年的3倍。

  全年共发生灾害613处,是去年的2.8倍,类型涵盖西南山区常见灾害近20种。多种类、大规模灾害导致运输调整车流770列,对运输秩序影响之大,为2008年以来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