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你好,请核实一下你的身份证信息…。”11月20日,在成都市锦江区锦泰机动车检验站,成都市民袁竹正在服务台前办理机动车免检证。当日,是公安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在机动车年审环节扩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范围和优化检验周期”在成都落地的第一天。

  记者一大早就来到了成都市锦江区锦泰机动车检验站,直击新政落地成都情况。

  据悉,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后,成都市明年将有约80万车主享受免检政策,将大大节省车主的时间和金钱。

  以前1小时 免于上线检测后10分钟搞定

  “我家的七座汽车是2018年注册的,按照以前的规定,今年要上检测线检测一次。但是,有了这个新政以后,今天只用过来办理检验合格标志就行了。”成都市民袁竹一大早就来到了检验站。“以前上线检测要起码要花1个小时,再加上来回的路途时间,一上午就没得。现在这样很方便。”

  有同样感觉的,还有家住成都武侯区的市民侯梅女士。她的爱车已购买6年,根据以前的政策,超过6年不满10年需要每年上检测线检测。“按照现在的新规定,每两年才上检测线检测一次。” 侯女士说这样可以为她节省不少时间。这样算下来,侯女士明年就可以不用上线检测了。“算下来,10年内我仅需在第6年、第8年、第10年上线检车,与以前相比,可省去两次。”

  据成都市交管局车管所检验科民警廖明清介绍,新措施扩大了私家车免上检测线检范围,实行6年以内的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

  新规定同时还优化了检验周期,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由以前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检验合格后核发检验标志。但对10年以上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1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1次。

  “但是,大家要注意,对于6年以内的免检车辆,只是免除上检测线检测,但是每两年仍然需要向公安交管部门申请领取检验合格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