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起,公安部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正式实施,其中备受车主关注的“在机动车年审环节扩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范围和优化检验周期”措施在成都正式落地实施。

  据悉,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后,成都市明年将有约80万车主享受免检政策,此项政策的推广将大大节省车主的时间和金钱。

  新措施:

  扩大免检范围,优化检验周期

  11月20日上午10点左右,市民侯女士驾车来到成都锦江区锦泰机动车检查站进行车辆审验。她的爱车已购买6年,根据以前的政策,超过6年不满10年需要每年上线检测。得知新措施后,她表示这可以为她节省不少时间。“这样的话,我明年就可以不用上线。”侯女士说,尽管现在审车比较方便,1个多小时就能办完,但算上往返路程等,也要耽搁半天时间。新措施执行后,10年内她仅需在第6年、第8年、第10年上线检车,可省去两次。

  据成都市交管局车管所检验科民警廖明清介绍,新措施扩大了私家车免检范围,在实行6年以内的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

  同时还优化了检验周期,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由以前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但对10年以上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1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1次。

  提醒:

  面包车及以下情况

  不属于免检车型

  据了解,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适用车型包括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非营运大型轿车,但其中面包车不属于免检车型。

  需要提醒的是,对于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也不适用该措施,仍应按原规定周期检验。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上线检验。

  如何办理免检呢?廖明清表示,对于6年以内的免检车辆,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仍然按照原规定向公安交管部门申请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检验合格后核发检验标志。

  目前,成都市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已达到59家(具体办理地点可登录“交管12123”APP或公安交通管理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http://sc.122.gov.cn)查询),已实现全面覆盖,办事群众可通过“交管12123”APP、“蓉e行”微信公众号及安检机构自建预约平台,预约办理机动车年审业务,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哪些车辆符合免检条件?可参考下图: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