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2月20日,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让大家拥有一个空气清新的春节,目前四川正以成都为重点,扎实开展移动源抽检督查攻坚工作,截至2月19日,已累计抽检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3482辆,不合格34辆。

  记者了解到,此次攻坚行动从2月9日开始,攻坚范围以成都市中心城区主要货(客)运主要道路和春节期间动工建筑工地为重点,适时扩大至周边县(区)。而为进一步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精准性、科学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依据春节期间移动源变化情况,以柴油货(客)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为主要对象,以人工路检、入场检测方式开展工作。

  在具体安排上,柴油货(客)车,主要依托成都市2021年春运交通安全36个固定执勤点开展人工路检,每组每日抽测不少于10辆。同时,结合节假日车辆行驶特点,突出日、夜检测重点,日间(10:00—18:00)以检查客运车为主,夜间(20:00-24:00)以检查货运车为主。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检查,要求每日入场检测不少于5个工地。

  目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在成都组织开展的移动源污染防治攻坚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抽检工作已经结束,按照统一安排,2月17日起,该厅又紧急抽调绵阳、泸州、广元、遂宁、宜宾5市生态环境局相关技术人员,帮助成都继续开展第三阶段移动源抽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