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3月24日,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分别以《“交费一年,培训效果才好!”英孚等培训机构违规诱导家长按年交费》《单节课时费录高,培训总时长录少……培训机构逃避收费监管有多种造假“对策”》为题,报道了课外培训机构踩收费“红线”的行为,3月30日,记者采访了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得知相关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正在依法处理涉事机构的违规行为。

  成都市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在线相关报道发出后,该局高度重视,立即指导武侯区、成华区教育局对涉事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现场核查,同时要求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举一反三,对属地其他校外培训机构要加强教育和严格督查。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已对涉事机构负责人进行了行政约谈,要求涉事机构对存在的问题立即开展全面整改,对一次性超过3个月收取的培训费立即启动全面清退工作,责令英孚教育来福士广场教学点、戴氏教育万年场校区、极客数学帮财富又一城校区等涉事机构对培训合同签订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整改,严格按照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合同范本制定本机构培训合同,切实规范签约履约行为。

  对于下一步工作打算,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成都市教育局 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的通知》——

  开展对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工作,并通过该集中整治督促培训机构严格落实“三个月”收费规定,切实保障广大家长和学员的权益。

  探索资金账户监管,结合省教育厅开发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平台,探索对培训机构资金账户进行监管,组织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指导校外培训机构开设资金监管专用账户,接受金融部门对办学资金进行监管。

  引导市民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持续通过公益广告投放、微信推送、家长会等形式,引导广大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成才观念,科学面对教育培训。希望广大市民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前观看微信公众号“成都教育发布”的《校外培训“防坑”指南》,理性选择校外培训。

  如一旦发生纠纷或遭遇校外培训机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事件,学员及家长应及时收集证据,并向事发地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提供线索,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