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初夏的脚步悄悄来临,一个隐形的空气污染“杀手”也接踵而至。日前,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接连发布臭氧污染预警,要求成都等地提前启动臭氧污染管控,加大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排放削减力度。

  为什么要加大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的削减力度?它与臭氧的形成有怎样的关系?成都又将采取哪些措施呢?

  强化加油站监管

  年汽油销售量5000吨以上的加油站2021年底前全部完成油气处理装置(三次回收)安装

  强化汽修企业监管

  全市1526家钣喷汽修企业2021年底前全部完成综合提升治理

  强化城市园林和农业面源监管

  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农药使用,严禁预警期间开展农药喷洒作业

  源头

  VOCs是生成PM2.5

  和臭氧的共同前体物

  VOCs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英文缩写,是指在室温下饱和蒸气压大于70.91Pa,常压下沸点小于260℃的有机化合物。从环境监测的角度来讲,指以氢火焰离子检测器检出的非甲烷总烃类检出物的总称,主要包括烷烃类、芳烃类、烯烃类、卤烃类、酯类、醛类、酮类和其他有机化合物。

  VOCs的污染源分为固定源和移动源。煤、石油和天然气,或以它们为燃料或原料的工业,与它们有关的化学工业,是挥发性有机物产生的三大重要来源。大多数VOCs有毒,部分VOCs有致癌性。

  VOCs和氮氧化物(NOx)等在紫外光照的作用下可发生一系列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二次气溶胶等污染物,引起对流层臭氧和气溶胶增加。一方面,臭氧是一种具有温室效应的气体,能引起气候变暖。另一方面,气溶胶通过影响云的形成,液滴尺寸及滞留时间,又能起到降温作用。总体来说,VOCs排放的长期变化可以间接引起气候变化。

  VOCs除了对气候有影响,还能够促进霾的形成。现阶段霾主要源于人为污染,罪魁祸首是细颗粒物(PM2.5),其化学组成包括硫酸盐、硝酸盐、铵盐、黑碳及有机化合物等。而PM2.5中有机物通常占比较高,这些有机物一部分来自污染源的直接排放,还有一部分就来自VOCs的大气化学转化。很多VOCs经大气化学反应后被转化为不挥发或半挥发性有机物,成为二次有机气溶胶。

  由此可见,VOCs既能生成臭氧,又能生成PM2.5,是生成这二者的共同前体物。

  治理

  瞄准重点行业企业

  提升VOCs治理水平

  为强化源头治理,“对付”VOCs这个臭氧生成前体物,成都将实施专项治理行动。具体而言,要压实企业责任,开展新一轮工业企业“散乱污”清理整治及“回头看”,全面推动企业绿色化发展绩效考核合格。要加强园区治理,对重点园区编制实施“一园一策”,推动建设挥发性有机物“绿岛”项目。

  针对重点行业,要强化加油站监管,年汽油销售量5000吨以上的加油站2021年底前全部完成油气处理装置(三次回收)安装。要强化汽修企业监管,全市1526家钣喷汽修企业2021年底前全部完成综合提升治理。还要强化城市园林和农业面源监管,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农药的使用,严禁预警期间开展农药喷洒作业。

  此前,成都已专门编制发布了用于小微工业企业VOCs治理的系列手册。手册涉及家具、包装印刷、医药、人造板、制鞋、工业涂装、油墨涂料、塑料橡胶8个行业,以通俗易懂、言简意赅的文字,告诉企业可通过哪些治理方式提高废气收集率、污染物去除率等。

  “成都认真落实国家关于VOCs治理相关要求,把VOCs治理作为现阶段控制臭氧污染的有效途径。”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显示,成都市VOCs排放总量中,工业源排放占57%。2018年以来,成都按照《四川省固定污染源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制定出台成都市挥发性有机物分行业治理技术指南,瞄准整车制造、石油化工等重点行业大中型企业,通过规范企业管理、配备高效治理设施等措施开展VOCs达标整治,VOCs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同时,通过二污普数据和VOCs走航观测,发现全市涉气小微工业企业数量多、分布广,由于管理水平相对较低,无组织排放问题较为突出。“经过梳理,全市有4600余家涉气小微工业企业,尽管是一家一家的小企业,但如果全部规范治理,VOCs日减排量不容小觑,这对夏季臭氧污染防控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减排比例。因此,我们在持续推进大中型企业‘一厂一方案’深度改造的同时,也将小微企业作为VOCs减排的重要对象。”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缪梦羽 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