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5月1日下午,10岁的成都女孩兰兰在和妈妈争执之后离家出走,家人苦寻无果之后报警求助。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分局出动13名警力,历时近11小时,终于将兰兰找到,安全将其护送回家。

  当天16时44分,锦江公安分局接到求助报警:10岁的女儿因为做作业拖沓,和自己争执后,冲出家门,自己已经寻找两小时,没有任何消息。

  正值五一大假,辖区内游客较多,离家出走的女孩年仅10岁。锦江分局立即指令警情发生地所属东湖派出所前往处置。

  当天值班领导派出所所长周斌安排值班刑警帅悯和搭档先期前往了解情况,随后组织派出所10名备勤警力迅速赶往现场。原来,兰兰因为作业问题和家人大吵一架,随后就跑出了家门。这已经是兰兰第五次离家出走,其中两次是在小区其它楼层的防火隔离门后找到,一次在学校找到,一次在家中衣柜内找到,每次找人都需要花上三四个小时。

  了解情况后,周斌所长安慰妈妈:“不要着急,公安机关会帮你们想办法。”随后,一则“寻找出走10岁女孩”的警情通报,经向分局指挥室汇报后,在接警平台向全市公安机关转发。

  兰兰出门时未带手表电话,无法定位;身上没有带钱,无法打车走不远;同小区的同学朋友,已经联系过,均外出旅游。周斌所长和帅悯综合情况研判后,立即作出寻找计划。

  19时30分,制定的寻找计划工作均已完成,兰兰还是不见踪影,在接警平台发布的寻人通报也未收到有效回复。

  民警接着汇总情况,接着研判:查看各个天网监控,未发现兰兰离开小区大门,可以确定兰兰等停留在小区内;通过实地查看监控,发现该小区的监控在地下负二楼处有死角,可以通到其他的楼栋;每一层楼都有两部完全分离的消防步行楼梯,但在24楼和15楼有避难层两部楼梯又可以连通。鉴于以上情况,重新布置警力,安排六名警力通看小区该时段所有监控,不留死角,剩余警力和四名保安继续“扫楼”寻找。

  时间来到深夜,已经是5月2日00时,监控仍在查看,“扫楼”仍在继续,气氛逐渐变得凝重。兰兰妈妈开始责怪自己,开始胡乱猜测兰兰是否已遇害,是否在某一楼层被人关在家中。兰兰妈妈冥冥中感觉自己女儿有危险,一秒都不能再等了,要求公安机关陪同她敲开每家每户的大门进行搜查。周斌所长耐心地安抚兰兰妈妈情绪,委婉地告诉她:“这个方案不可行。”首先,没有履行法律手续,公安机关没有随意入户查看的权利;其次,假期期间,很多人外出,无法确定对方是故意不开门还是无人在家。而且,现在已经很晚了,有些群众已经休息了,在没有任何指向的情况下,随意敲开邻居的门会引起你们和邻居的矛盾。

  周斌所长向指挥室反映情况后,请求分局警犬中队警力带警犬过来增援,帮助寻找。凌晨3时,监控已全部看完,警犬寻找无果,但可以确定兰兰应该在停留在自己家所在的这栋楼内。再次分配寻找警力,24楼和15楼避难层、1楼的两个楼梯出口,各安排一名人员留守,监控对准三部电梯和一楼大厅出口,剩余警力和兰兰爸爸妈妈,分两组,走两边的消防楼梯,逐层寻找。

  3时20分许,逐层“扫楼”到15楼的时候,帅悯似乎听到了有人穿拖鞋在楼道跑动的声音,立即悄悄地循声找去。慢慢寻觅至18楼楼梯口,借着灯光,看到了一个身穿蓝色连衣裙、白色睡裤的小小身影。那不就是兰兰吗?

  帅悯缓缓地舒了一口气,一个箭步奔过去将正要跑开的兰兰拦下。

  看着身穿蓝色警服的叔叔,兰兰情绪已经没有那么激动,轻轻地告诉帅悯:知道爸爸妈妈肯定在找她,自己就一直在24楼和15楼之间来回躲避。

  帅悯将兰兰安全地送回18楼的家中,交到兰兰家人手里。在对兰兰爸爸妈妈和兰兰进行一番疏导之后,帅悯和同事带着一身疲惫回到了派出所。

  从1日下午四点过到2日凌晨四点,一直不停地奔走,帅悯笑称:“自己过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劳动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