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公布了近期对食用农产品、豆制品、食糖、淀粉及淀粉制品、餐饮食品等8类食品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本次抽检不合格项目里,部分馒头被抽检出糖精钠!

  糖精钠是什么?有啥危害?

  据专家介绍,糖精钠又名邻邻苯甲酰磺酰胺钠,于1879年开发,是最早应用的人工合成非营养型甜味剂,溶于水,在稀溶液中的甜度为蔗糖的200~500倍,浓度大时有苦味,在酸性条件下加热,甜味消失,并可形成苦味的邻氨基磺酰苯甲酸。因其低热量、不为人体吸收、可随大小便一起自动排出等特点被肥胖病、高血脂、糖尿病和龋齿等患者用作食糖替代品。

  糖精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无营养价值。当食用较多时,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许多国家都限制了糖精钠在食品加工中的使用量。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成都市生产经营场所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已责令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相关措施,并依法开展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等核查处置工作。标称外地生产的不合格产品信息已通报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特别提示

  (一)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上述批号不合格食品时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或举报。

  (二)查询此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具体信息,可登录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监督抽查公开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