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典礼现场。 贺劭清 摄颁奖典礼现场。 贺劭清 摄

  中新网成都6月4日电 (记者 贺劭清)第九届未来科幻大师奖颁奖典礼暨第十届未来科幻大师奖启动仪式4日下午在成都举行。

  据了解,未来科幻大师奖创办于2012年,是中国在续最早的原创科幻征文奖项,同时也是投稿数量(中短篇)最多的奖项。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奖项累积投稿量超过五千篇,中短篇总字数过亿,培育出的阿缺、灰狐、杨晚晴、王元、慕明等作家已构成了中国青年科幻作家的中坚力量。

  “科幻今天在中国早已不是小众业余爱好,而是进入了大众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这也对科幻从业者提出了更多要求,我们要主动接受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第九届未来科幻大师奖评委会主席阿来表示,科幻作为文学一个最具发展可能性的类型,经过众多科幻从业人员不懈努力,借助互联网获得了蓬勃生机,逐渐打造出了一条完整的科幻产业生态链,走出了一条极具中国特色的科幻产业道路。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白希在颁奖典礼表示,新一轮科幻热潮正在中国大地上悄然兴起,希望主办方广泛发掘培养青年科幻才俊,不断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把未来科幻大师奖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幻新秀奖,对中国科幻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第九届未来科幻大师奖自2020年7月21日正式启动以来,征稿期历时三个月,共收到有效稿件720篇,共计1300万余字,再创历届新高。

  通过10位初审评委,3位复审评委,17位终审及专项奖评委的层层审阅后,王元作品《见字如面》、辛维木作品《明天就出发》、氦五作品《卡西米尔之墓》等优秀科幻精品脱颖而出,最终决选出一二三等奖、最具改编潜力奖、以及新网银行专项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