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6月7日,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成都市住建局、成都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联合出台了《成都市新建商品住宅技术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技术管理规定》),对成都市新建商品住宅项目的质量、品质、使用功能等进行了详细明确。这是对“定品质”举措的落实,将引导开发企业行业在居住品质方面有更多的关注与投入,推动成都住房高质量发展,提升居住品质。

  从材料选用、设施设备,到外墙、照明、门厅……

  均有明确规定

  记者了解到,《技术管理规定》以提升新建商品住宅品质为目标,以群众反应较多的质量和品质问题为导向,对新建商品住宅对材料选用、防水防涝、设施设备配置、智能化系统设置、植物选配、树木胸径等方面均从技术上进行了明确。

  《技术管理规定》分共用部分、套内空间、室外环境3部分,对外墙、外门窗、走廊、电梯、出入口,厨房、卫生间、阳台,小区围墙、照明、铺装及景观绿化等分别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例如,在共用部分中,《技术管理规定》要求:“新建商品住宅保温外墙饰面砖的使用高度不宜超过24米”、“建筑物的防水质保期应不低于7年”、“首层门厅应整体装修并设装饰造型墙”、“地下室与半地下室应采取避免雨水倒灌的技术措施”等。

  再如,套内装修中,《技术管理规定》对安装3大件(家用集中空调系统、采暖系统、新风系统)明确了要求,并对橱柜采用整体橱柜、地砖产品等级、套内选用成品套装门等提出了要求。

  >>解读

  促进成都市新建商品住房建设品质得到切实提升

  “《技术管理规定》是在质量底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建设品质的规定”,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技术管理规定》是对国家、四川省有关技术标准中划分了质量等级的技术规定,明确了按中等以上要求实施;另一方面,也是对群众反映较多的质量品质、使用功能等问题进行了明确和约束,从而促进成都市新建商品住房建设品质得到切实提升。

  据该负责人表示,本《技术管理规定》为第一版,印发实施后,将对《技术管理规定》对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结合工程质量监管中发现问题情况、群众反应的品质或质量问题,以及国家、省、市相关标准规定的出台等情况,逐步对《技术管理规定》进行升级完善,进而出台第二版、第三版,切实起到提升新建商品住宅建设品质的目的和作用。

  事实上,成都实施“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这一举措,目的是进一步深化房价地价联动机制,这能很好的稳定市场预期,对降低土拍热度,防止房价不合理上涨将产生较好的积极作用。“限房价、竞地价”后,许多购房者必然将更加关注住房品质。因而成都专门针对“定品质”出台有关规定,这不仅稳定了“价格”预期,同时也稳定了“品质”预期。

  地产领域专家、成都正合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曾振表示,“地价、房价、品质”联动管理,倒逼房企理性拿地,不但抑制了炒,同时还保障了住。这样一来,将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更加聚焦品质,“这是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有效举措,更是推动住房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性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