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端午将至,成都市马鞍东路便开始了一年最热闹、最忙碌的日子,叫卖声、讨价声不绝于耳。6月8日,一场特殊的包粽大赛也在这里举行,30余名参赛选手轮流上台大炫绝活,大多都年已及艾。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比赛为计时2分钟,看谁包的粽子多。69岁的参赛选手余素明计时结束后提着自己包好的4个大粽子开心不已。

  [同期]参赛选手余素明

  总之我觉得我包的如何(还可以),重在参与。还有很热闹,有个节日气氛在里面,很高兴,岁数大了就参与这些事情嘛,觉得还不错。

  [解说]成都马鞍东路每逢端午便热闹的历史由来已久,因为这里有一个当地人更熟知的称呼——“粽子一条街”。这片由“半边天”撑起的“粽子江湖”,各类粽子铺一眼望不到头,而随着她们成为“银发族”,马鞍东路当下就自然主打起“太婆”“婆婆”招牌,每块店招都藏着一段独家粽香回忆。

  作为“粽子一条街”的“开街太婆”,82岁的杨国珍并未下场参战,而是在自家粽子铺包制四川传统“尖尖粽”。她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4位退休女工在此支起粽子摊,补贴家用,后来越来越多的退休、待岗、下岗女工加入其中。近年来,小街从不足百米延长至上千米的同时,各色粽子也借助互联网千里飘香。

  [同期]粽子商家杨国珍

  我们为了继承历史传统,所以就保持了尖尖粽的形状,这个是我们四川的特色。

  [解说]麻辣火锅粽、养生八宝粽、藤椒鲜肉粽、台式卤肉粽、板栗蛋黄粽、红豆蜜枣粽各种口味的粽子令人目不暇接。在一店铺外,身着传统旗袍的店主杨代秀正为顾客打包新鲜出炉的冬阴功粽、罗勒粽、照烧粽。年过六旬的杨代秀笑言,自己从去年便开始瞄准年轻人研发新品种粽子,没想到不少老客户也愿意尝鲜。

  [同期]粽子商家杨代秀

  为了吸引年轻人,推出了很多新品种,(市场)需要更新嘛。

  [解说]虽然小街人气较之往年有稍许下滑,但随着网络、冷链、快递物流业发展,多家粽子铺的忙碌更胜往昔。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