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针对近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多发,近日,成都市政府安办、市道安办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从即日起到9月30日,成都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电动自行车安全集中整治9大专项行动,以切实加强成都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

  按照《通知》要求,包括成都市经信局、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在内的7个市级部门及市消防救援支队,将联手开展9大专项行动,从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上路、停放、危废电池处置等全产业链、全方位开展集中整治。

  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除了在有物业管理场所开展电动自行车清底建帐和规范停放、充电专项行动外。《通知》还特别明确了,由成都市各区(市)县政府(管委会)牵头,开展无物业管理场所电动自行车清底建帐和规范停放、充电专项行动。

  此外,《通知》还对集中整治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落实具体责任。

  成都市政府安办、成都市道安办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编发了《电动自行车摸底排查对照标准清单》,首先由市住建局牵头、市消防救援支队配合,以区(市)县为主体,发动物业管理人员、村(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等基层一线工作者,开展全面对标摸底,分类建立台账;然后各责任单位制定、印发执行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在7月31日前彻底摸清全市电动自行车底数,分类建立台账,规范全流程安全管理,全面打击涉及电动自行车各环节的非法违法行为;在此基础上,8月、9月成都还将在推进分类整治基础上总结固化经验做法,建立完善电动自行车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为压实工作,《通知》还明确提出,成都市政府安办、成都市道安办将牵头组成联合督导组,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暗访检查,定期通报曝光存在问题;整治期间发生电动自行车安全事故的,将深入开展事故调查处置,从严从重倒查追究各环节相关监管责任单位、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