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300天、7200个小时!8月31日零时,第 31 届成都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迎来300天倒计时。千年城址未动、城名不改的古都成都,此刻正激荡着青春的活力,等待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的一刻。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是继2001年北京大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之后,中国大陆第三次举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也是中国西部第一次举办世界性综合运动会。

  从2018年12月13日,在俄罗斯举行的国际大体联执委会通过申办申请至今,成都为筹备大运会已走过了两年多,近千个日夜。两年多的日夜奋战、精心准备,一批现代化的运动场馆改变着城市样貌;城市基础设施的再提升、城市面貌的改善刷新着城市名片。

  秉承办赛营城理念,成都全民参与,整座城市化身 “超级氛围组”。离正式开幕还有300天,成都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

  冲刺

  49处新建改造场馆全部完工

  8月24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收到了一封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的感谢信,感谢成都在承办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期间,打造了完美模拟东京赛场的场地器材环境,使国家队得以提前进行充分的适应性训练和比赛,为最终东京赛场的优异表现做出了突出贡献。

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新华社发(嘉楠摄)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新华社发(嘉楠摄)

  这场锦标赛的举办地,正是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的东安湖体育公园多功能体育馆。6月,这里刚刚被国际大体联正式命名为“世界大运公园”,也将是成都大运会的主场馆。

  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高新体育中心、香城体育中心……两年的时间里,一座座新建场馆塑造着城市新地标;猛追湾游泳池、成都市射击馆、城北体育馆……一大批场馆经过改扩建后,面貌一新。

  记者从成都大运会执委会获悉,目前第31届大运会49处新建改造场馆全部完工并完成体育工艺验收。大运村22栋新建单体建筑工程全面竣工,逐步交付成都大学。大运村至主场馆直联道路等13个服务大运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造项目已投用12个,大运会涉及的15个区(市)已总体完成场馆周边环境品质提升工程性项目。

凤凰山体育公园供图凤凰山体育公园供图

  建好场馆,更要用好场馆,成都按照“以竞赛为核心、以场馆为主体、以属地为保障”的竞赛组织运行模式,优化完善14个赛区委员会和40个场馆运行核心团队,制定赛时指挥体系方案、赛时主运行中心建设方案和赛事总体方案。

  记者获悉,今年4-6月,成都在26个大运会比赛场馆举办了18个大运项目“相约幸福成都”系列测试赛,包括全运会和东京奥运会选拔赛,5000余名运动员参加角逐,超过10万名观众现场观赛,对大运场馆赛事指挥、场馆设施、竞赛保障、安保防疫等各环节进行实战演练。

凤凰山体育公园供图凤凰山体育公园供图

  今年,成都还将利用新的窗口期举办更多高水平体育赛事。在驻蓉15所高校大运场馆开展大运项目进高校活动季;在9个学校大运场馆举办5个项目市级青少年赛事;在10个大运场馆举办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和社区运动节等活动,进一步通过举办系列赛事锻炼办赛专业队伍、检验办赛能力。

  不断焕新的城市面貌,也是一份精美请柬,成都正向世界发出盛情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