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小时候都是父母教导着我们的交通安全,如今父母年纪大了,我们关心过父母的交通安全意识吗?老年人交通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关注。

  10月15日,在重阳节过后的第二天,成都交警四分局举行了事故分析研讨会。经过分析发现,近期以来,辖区内涉及老年人的事故多发,导致老年人事故发生的违法行为多为以下几种: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行人不在人行道内行走等,加之老年人本身身体机能衰退,事故致死率高、老人喜穿深色外衣,夜间不易发现、交通意识淡薄,自保能力较差等,导致老年人发生交通事故几率和事故致死率远高于其他年龄阶层的人。

  为此成都交警四分局在事故研讨会上发出倡议,当路遇老年人单独外出的时候,作为其他交通参与方的也一定要多些提醒,让他们注意安全。作为亲属,在老人外出的时候要注意提醒叮嘱他们时刻紧绷交通安全弦,提高警惕。当日,成都交警四分局还通报一批近期涉及老年人的交通事故。

  典型案例如下:

  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

  2021年10月14日,九九重阳节当日,上午10时46分二环路西二段公交车吴某某(76岁 女)下公交车后横穿二环路时被川A004**小型货车撞倒当场身亡

  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

  2021年9月24日11时18时许胡某某(77岁 女)在青羊大道金阳路交叉路口时违反交通信号通行时被川A6P5**小型轿车撞倒后受伤,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这些老人本应享受子孙满堂、安度晚年的时光,但往往因为安全意识的淡薄,使得悲剧发生。

  在此,成都交警提醒老年朋友:一定要重视交通安全,增强安全意识,文明出行,安全出行,让晚年生活幸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