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文露敏

  一座日式庭院,樱花树下落樱纷飞,名为“田中纱织”的女子在月下翩翩起舞,觥筹交错间,大家各怀心思……

  这并不是电影的拍摄现场,而是成都三圣乡一家名为乐境印象的剧本杀店。与开在写字楼上的桌面剧本杀店不同,在这里,玩家们穿上服装,入住两天一夜,摇身一变成为剧本里的角色。

  这样的沉浸式剧本杀已渐渐从一众剧本杀中脱颖而出——越来越多主打“沉浸”的店家出现在市面上;9月17日,多家媒体报道,提供剧本杀游戏与沉浸式娱乐的探案笔记获得由瑞壹投资领投、尚承投资跟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公司估价上亿;9月24日,由成都市委网信办、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文广旅局等联合发起的成都市沉浸式文化娱乐联盟正式成立……

  如果说最原始的桌面盒装剧本杀是1.0版本,当剧本杀市场厮杀激烈,2.0、3.0等轮番上场。沉浸式剧本杀正在搅动新一轮剧本杀江湖新的风云。

  洗牌?

  沉浸式剧本杀,杀出重围

  沉浸,就是让人专注在当前的情境下,感到愉悦和满足,而忘记真实世界。当它和剧本杀结合,往往更加引人入胜。

  都江堰青城山,坐落着全国首家原创两天一夜全实景探案馆——壹點探案。这里的《杏》主题,是壹點探案的原创处女作。创始人之一六条鱼和其他主创都是剧本杀爱好者,他们从自身需求出发,在2018年年末推出“两天一夜沉浸式剧本杀”。整个山庄可游玩面积达1000平方米,支持玩家在10多个独立房间搜证,沉浸游戏的时间超过24小时。

  在此之前,他们没有可借鉴的范本,也无法预估效果和反响,“场景里包含了住宿,大家想着,如果失败就当成特色民宿经营。”但发展到今天,壹點探案已经拥有了众多忠实粉丝,还有人专门从上海、北京、深圳坐飞机来玩。没有发生疫情的情况下,店里几乎每天都能够拼满玩家“发车”。从第一家开到第二家,壹點探案用了一年。“沉浸式剧本杀”领域,也渐渐吸引了更多店家。

  两天一夜沉浸式剧本杀开进成都市内,乐境印象是其中之一。乐境文化执行董事胡登凯早早就关注起剧本杀这种兼具故事、社交和文化的娱乐方式。他想借助剧本杀的优势改造传统行业,不仅满足剧本杀爱好者,还吸引有旅游需求的游客。

社交网站上对沉浸式剧本杀的推荐。社交网站上对沉浸式剧本杀的推荐。

  与桌面剧本杀相比,两天一夜剧本杀对剧本的要求高,需要原创。如果说壹點探案《杏》的故事得益于所在地青城山的道教文化和古风传说,《夏》在都江堰用一整条街打造了萧条的小镇,举办了一场“鉴宝大会”。而在洛带古镇,《零》则回到1942年,讲述那些隐姓埋名的人如何守护国家。相应地,不同主题要完全贴合剧情进行装修造景,店里的NPC也会在主题上线前进行专门培训。

壹點探案《零》主题两天一夜沉浸式剧本杀房间一角。壹點探案《零》主题两天一夜沉浸式剧本杀房间一角。

  同样,乐境印象的剧本不只停留于桌面剧本杀的“凶案”“推理”,情感是场景和服务之外同样重要的部分。乐境印象的NPC会特别留意玩家的情绪、感受,店里还为玩家提供写真、Vlog服务。一年多以来,乐境印象已经有3家分店,下一步还要延伸到省外,把 IP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