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成都双年展”系列活动在蓉正式启动。此次成都双年展,在艺术圈被称为后疫情时代“全球最大规模的艺术双年展”,全球272位艺术家的超500件/组作品亮相本次活动。

  由成都市美术馆、域上和美艺术馆主办的双年展特别邀请展“尚在 Still On”,日前在成都域上和美艺术馆正式开展,为广大市民与游客提供观赏新媒体艺术的机会。

 

 作为“2021成都双年展”特别邀请展之一,“尚在Still On”特别邀请了米卡(德)、罗隶、孟煌、麸子、于鹏波、袁德强、马建刚、沈凌昊、武波、梁戈逻、北屿和税璨等13位艺术家,联袂罗睿、艾建锋和关濛3位跨界艺术家参展。该展旨在探讨摄影、影像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多镜像呈现艺术的丰富、多元与共生。

  展厅共分为两层,第一层主要以多种形式的摄影作品为主,第二层加入了多种形式的展陈媒介,包括影像、多媒体等。

 

 策展人蒋冰表示,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并持续至今的新冠疫情改变了世界,让大家对“生命”和“存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记得杜尚说过:我们要学会忘记过去,活在我们当下的时代里。这便是展览主题“尚在Still On”的缘起。

 

 此次特别邀请展以摄影为出发点,通过展出的百余件作品,窥视每一位艺术家对存在的追问、反思以及游走在材料、媒介和技术中的不同尝试和表达,投射并呈现出创作者作为个体的观察、思考和实践过程;以形态迥异的表现形式和创作风格,表达对存在的认知。

 

 为什么会策划这样以摄影、影像及新媒体为核心主题的展览,策展人蒋冰女士认为:“在当下全民影像狂欢的社交媒体时代,图片视频被泛滥生产、复制和廉价消费,如何把艺术与商业有效保持合理距离,避免摄影走向泛娱乐化陷阱,摒弃追逐物质和形式的伪纯粹主义,是策展人应该秉持的立场;理性精准的选择艺术作品和艺术家个体的创作特性、艺术驱动力及思维方式,重视艺术多元性,维护艺术生态的丰富性,是策展人的工作方向和责任。”

  据了解,“尚在Still On”艺术展将持续至2022年2月28日,每日10:00-18:30免费向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