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型芳 文/图

  根据近期市民关注的公积金高频热点问题,日前“成都公积金发布”官方微信进行梳理并做出相关解答,涵盖公积金缴存、提取和贷款等相关业务。这其中,有你关心的问题吗?一起来看看吧。

  问题一:企业准备上市,需提供公积金的合规证明,该怎么办理?

  答:已在成都公积金中心正常缴存公积金的单位,因上市、融资等原因,可向成都公积金中心申请出具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证明,需要的资料如下:

  ①单位需在成都公积金中心官网下载并填写《成都住房公积金单位出具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证明申请表》(一式两份并签字加盖单位公章)。

  ②单位申请出具缴存证明截至时间当月的社保缴纳证明1份,含参保人数和缴费月份并加盖社保部门印章。

  ③缴存单位经办人身份证原件。

  特别提醒:

  缴存单位经办人可通过成都公积金中心服务网点临柜提交材料,也可通过成都公积金中心网上服务大厅在线申请。单位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条件的,成都公积金中心将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业务审批。单位通过成都公积金中心网上服务大厅在线申请获批的,需向服务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原件进行核验。

  问题二:未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的住房,以租房方式提取公积金,多久可以提一次?一次能提多少钱?

  答:未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的住房,以租房提取额度为提取金额≤申请时上月职工个人和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中可用于提取的余额,每位职工每月最高可提取1000元,每季度最高可提取3000元,每年累计提取金额不超过1.2万元。提取频次为可按月或按季度申请提取。

  特别提醒:

  1。一个自然年度内,只能就其中1项住房消费行为(租房、购房、还贷提取等)选择1套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2。当月汇缴至公积金账户的金额在当月内不计算在可提取额度内。

  3。无住房公积金签约卡的职工,应先绑定成都公积金中心合作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成都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农商银行)开设的Ι类银行储蓄账户,且状态正常。

  问题三:之前在成都用商贷买了一套小户型房子,去年已经提前结清贷款,把房子卖了。现准备在高新区买一套大一点的改善型住房,想申请公积金贷款,贷款是算一套房还是二套房?利率是好多?

  答:首套房认定,在成都市购买自住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时,若购房人家庭(含配偶、未成年子女)在成都市无房、在个人征信系统中无未结清的住房贷款,则认定为购买首套住房,执行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目前成都公积金贷款利率首套房5年以下(含5年)为2.6%,5年以上为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