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天府机场加价不是黑心是无奈之举,不加返空费要亏本……”日前,有网约车司机在麻辣社区“群众呼声——四川网络问政平台”发长文,讲述网约车跑天府机场过路费贵、里程价格低、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希望政府部门能对网约车实行政府指导价,同时保障消费者和司机权益。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回应称,正与网约车协会、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展调研。此外,针对麻辣社区网民对“天府机场高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四川省交通厅也进行了详细的回复。

  >>司机心声:推行政府指导价 避免价格战

  该网民自称是网约车驾驶员。他明确表态,不赞成收取返空费,但希望主管部门能关注到网约车运价过低造成的伤害。作为一名跑网约车5年的老司机,他发现经营网约车的成本不断攀升,而运价却一年比一年低。帖文写道:“过去买一辆六七万左右的车就可以上路运营,而现在要买新能源车,动不动就十五六万!且只能开五年营运!而成都的运价以滴滴为例只有一块四左右,我还接过8毛4一公里的!以市中心到天府机场为例,出租车在一百七到二百之间,而网约车只有区区七十到一百二之间……”

  在他看来,成都网约车平台过多,竞争激烈,长期打价格战,比周边十八线城市运价低三分之一左右。司机跑天府机场,无利可图,不得已收取返空费,又引发了司乘矛盾。他认为,成都是新一线城市,又即将召开大运会,网约车是城市名片,因此应该实行政府指导价,规范市场,避免恶性竞争。

  成都市交通运运输局回复称,网约车驾驶员反映通行天府机场营运成本过高亏损的问题,我们局已与网约车协会、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展调研,征求各网约车平台公司意见,由各网约车平台公司拟定初步方案。

  >>乘客投诉:天府机场顺风车 收双倍过路费

  网民留言投诉,2月24日上午,用嘀嗒出行软件预约顺风车,从天府机场T2航站楼到龙泉驿,机场高速的过路费为35元,但被司机收取70元。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回应该网民称,网约车车费是由实际发生产生,每个网约车平台的计费中均根据里程设置了返空费用,各平台也告知了驾驶员不应再额外收取乘客返空费。从天府国际机场到龙泉,属于市内合乘,高速费用,由乘客独立承担。但驾驶员只应收取乘客乘坐趟次的过路费用,不应收取来回的过路费用。该局已要求平台按乘车公约,退还网民多付的35元过路费。

  >>网民建言:对网约车出台过路费优惠政策

  针对天府机场高速路的运营,不少网民在麻辣社区建言献策,包括对网约车推行优惠政策,借鉴双流机场实行单向收费模式等。四川省交通厅进行了详细回复。

  针对“天府机场高速收费贵”的质疑,四川省交通厅解释称天府机场高速公路修建成本高,高速路收费符合法律法规。天府机场高速公路平均每公里综合造价约2.2亿,是四川迄今建成投运的单公里造价最高的高速路。按规定八车道收费标准对应为1.13元/车·公里,结合我省高速公路定价实际,两次在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官方网站征求意见后,经省政府最终核准,一类客车收费标准按照0.85元/车·公里收取车辆通行费。

  针对“对网约车推行优惠政策”的建议,四川省交通厅称受经济下行影响,高速公路营运公司收支缺口较大,企业经营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如再实施减免极易引发营运公司债务风险。此外,天府机场高速与全国高速公路联网,如针对网约车辆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会导致全网收费秩序混乱。

  省交通厅建议广大市民,从成都市通往天府机场除选择高速公路通行方案外,可根据出行需要,选择地铁、直达公交、免费市政道路等方案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