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片

  李佳洲,2006年8月出生,现就读于成都七中高二年级。从10岁左右接触魔方开始,一路打破了二阶魔方速拧的中国纪录、亚洲记录,拿下世锦赛冠。今年2月,在2023WCA新加坡魔方锦标赛上,他又以1.18秒的平均成绩再次打破二阶魔方项目亚洲纪录,“闪电”手速惊艳全网。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摄影 吴枫

  日前,世界魔方协会(WCA)官方网站公布了2023WCA新加坡魔方锦标赛成绩,成都七中高二学生李佳洲以1.18秒的平均成绩打破二阶魔方亚洲纪录。同时,他也是这项亚洲纪录长达4年的保持者。

  从10岁左右开始接触魔方,“天分+努力”让李佳洲一路成长为魔方界的大神级人物。回到学校,褪去“魔方大神”的光环,李佳洲也是一位学霸,目前正在接受成都七中数学领军班的培养。

  自称“大龄选手”

  10岁左右才开始接触魔方

  “今年8月就满17岁了,其实我现在属于一个‘大龄选手’。”和记者见面做自我介绍时,李佳洲就反复几次提到年龄。和现阶段逐渐低龄化的小选手们比,李佳洲首次接触魔方的时间确实比很多人晚。

  那是2015年的一天,电视里节目《最强大脑》第二季正在直播中国魔方“机器人”孙虹烨大战日本魔方高手郡司光贵。高手对决的精彩场面,深深吸引了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李佳洲。

  “那时候觉得他们太厉害了,当时家里就有一个魔方,但我并不知道怎么复原。”李佳洲便向妈妈求助,但妈妈顶多也只能复原一面。第二天,他就上网查到了相关公式和教程,自学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魔方复原。

  然而,“新技能”学到手后,李佳洲并未流连。直到大约一年后,一场偶然的参赛经历,才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那时,妈妈偶然加入一个成都本地的魔方交流群,了解到一场世界魔方协会(WCA)的比赛即将在成都举办。”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妈妈给李佳洲报了名。显而易见,尚停留在“会玩魔方”阶段的李佳洲成绩平平,但此次参赛经历为李佳洲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赛场上,我面对面接触到了很多非常厉害的选手,尤其是二阶(魔方)项目引起了我的兴趣。”为此,李佳洲鼓起勇气找选手们请教,自己慢慢摸索学习方法,开始正式接触魔方竞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