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一则名为“成都配送小哥骑车帮美女追抢劫男子,感人一幕”的网帖引发关注。25日下午,骑手小哥覃先生回应上游新闻记者称,网上传言不实,“拍视频的人是我媳妇,当时我们在帮一名七八十岁的老大爷追抢劫男子,最后男子掏出抢的280元扔在地上,我们拾起后交给了派出所。”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分局红光派出所回应称:“情况属实,相关警情不便透露。”

  3月24日上午,在成都市郫都区红光镇徐独路和犀团路上演了一幕外卖小哥联手追抢劫男子的场景。美团骑手覃先生告诉记者:“24日上午9点30分左右,我和媳妇还有一个朋友,我们三个人打完《英雄联盟》从网吧出来,看到一个快递小哥骑着电动车大喊‘前头有人抢劫’,我们分别骑着两辆电动车超过快递小哥追了上去,追了差不多两公里多,劫匪把钱扔出来了。一共28张人民币,每张10元,一共280元。我们准备把钱还给那位老人家,但是一直没找到人。最后我们交给了红光派出所,并把视频发给派出所了。”

▲覃先生大喊“你跑不脱”,男子频频回首。图片来源/视频截图▲覃先生大喊“你跑不脱”,男子频频回首。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上游新闻记者从网上流传的1分钟视频看到,覃先生一边骑车追赶,一边喊“你跑不脱,把钱还给人家,我不报警”,责令那名男子交出钱。该男子在听闻覃先生警告后试图加速逃离,但覃先生也提速紧逼,男子频频侧目后,掏出一把纸币扔在地上。覃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共同追赶的是三辆电动车。因为快递小哥的电动车速度提不起来,追不上,所以落在最后面。倒地的是他朋友和他的坐骑,他没有受伤,只是坐骑有点剐蹭。”覃先生说:“我们拾起280元现金,骑回事发地,但是没有找到受害者,就把钱和视频转交给了红光派出所。”

▲骑车男子丢下钱跑了。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骑车男子丢下钱跑了。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3月25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从美团外卖平台了解到,平台已为覃先生申请“先锋骑手”荣誉称号,将为其颁发奖金,锦旗和证书,以褒扬其在他人危难时刻伸出援手的义举。

  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