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峨眉山A(000888)上市25年多后,四川省景区旅游类上市公司或将迎来“新军”。

  近日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都旅游”) 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500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 25%。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青城前山观光车采购、“悟道青城”文化演艺综合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三个项目,拟募资金额达到 3.45亿元。发行成功后将登陆深交所主板。

  ■本报记者 林珂

  青都旅游业务结构稍显单薄

  招股书显示,青都旅游主要依托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游客提供索道、观光车服务,目前经营地主要包括青城前山景区和都江堰灌县古城景区,其中在青城前山景区提供索道、观光车服务,在都江堰灌县古城景区提供观光车服务。

  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793万元、5868万元、7099万元、1753万元;同期实现净利润6125万元、2790万元、4179万元、489万元。

  从主营业务收入结构来看,青都旅游相对简单,据披露公司超过6成的收入来源为索道业务,而剩余的3成多收入则来自观光车业务。相比中国已上市的景区旅游类上市公司,青都旅游的业务结构显得十分单薄。就同省的峨眉山A来看,其业务则包括门票、索道、酒店、茶叶、旅行社、演艺,以及其他等7项之多。从收入结构多元化角度来看,青都旅游显然远不及同省的峨眉山。

  有分析人士指出,景区旅游类上市公司受限于游客增长局限性等问题,单就旅游业务发展来说天花板不高。而多元化发展则是企业突破发展天花板的一条重要路径。

  收入结构带来的潜在问题便是发展或受限。经过多年发展,青城前山景区旅游资源开发已较为成熟,景区游客承载量持续增长具有一定局限性(目前游客最大承载量为3万人次/日)。同时也有分析提出,不论是索道还是观光车,其收费标准均需要主管部门审批,公司不能自行提高收费标准。而对于青都旅游而言,索道和观光车两项业务的增长空间将受到一定限制。

  拟募资2.2亿投资“舞蹈青城”项目

  拓展主营业务范围,对于青都旅游来说十分急迫。在此次IPO募投项目中,公司将使用募集资金进行多元化发展的尝试。而新业务的尝试能否顺利推进,最终是否能按预期实现效益,都存在不确定性。

  据招股书披露,青都旅游上市募资3.456亿元中的2.2亿用于投资“舞蹈青城”文艺演艺综合项目。拓展以旅游演艺为核心的文旅综合体运营项目和IP 开发。该项目将建成一座能容纳1200名观众的室内演艺中心,同时配套建设多媒体互动展馆、商业休闲等设施。从投资项目效益分析来看,在运营期内将增加年均营业收入10545.06万元,年均净利润2106.79万元。但就上述预测收益来看,即便按乐观预期值实现,对于青都旅游收入规模体量的增加也有限,和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差距依旧存在。

  青都旅游另一募投项目则是青城前山观光车采购项目。招股书显示,公司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3040万元用于购置观光车辆,重点补充青城前山观光车运力。该项目实施后,公司将购置130辆观光车辆,新增观光车运力约51800人次/日,从而进一步扩大公司观光车服务能力和水平,满足青城前山景区日益增长的游客服务需求,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具体从投资项目效益分析来看,该项目将年新增营业收入2834.8万元,净利润883.69万元。

  对于该项目,青都旅游表示,由于新增运力的消化主要依托于青城前山景区游客接待量的增加,以及游客对观光车服务需求的提升,具有一定不确定性。有市场人士表示,公司青城前山观光车采购项目将新增观光车运力约5.18万人次/日,但值得一提的是,青城前山景区目前游客最大承载量为3万人次/日。而2021年公司观光车设计运量为1262万人次,平均每日观光车设计运量约为3.45万人次。即便考虑游客接待量逐步恢复,就现有运量来看,也可完全满足景区最大承载量。如此来看,耗费3040万元用于青城前山观光车采购项目,溢出的运力或不会给公司带来预期的新增利润。

  首发股票申请时间“刚刚好”

  如果晚一点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青都旅游或许连入场的资格都没有了。

  按照全面实行注册制后财务条件来看,标准一要求,三年内净利润为正,累计不低于1.5亿,且最近1年净利润不低于6000万元;标准二要求,预估市值不应低于5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6亿元;标准三要求,预计市值不低于8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8亿元。就青都旅游各项指标而言,距离每一套标准都存在较大差距。

  但庆幸的是,从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前后相关行政许可事项过渡期安排的通知》规定来看,全面实行注册制相关制度征求意见稿发布之日前,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企业,全面实行注册制后不符合注册制财务条件的,可适用原核准制财务条件,但其他方面仍须符合注册制发行上市条件。

  青都旅游正好属于全面实行注册制相关制度征求意见稿发布之日前,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企业。虽然公司不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 3.1.2 条规定的财务条件,但公司在其他方面均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注册制发行上市条件。

  虽然没有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法律法规障碍,但从青都旅游自身的基本面来看,上市后仍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