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你好,我想咨询一下学法减分该如何操作?一共可以减多少分?”4月19日10点,在成都市锦江区红星路二段的交警临时流动服务点,成都市交警五分局民警王靖正在给一名群众手把手演示:如何使用12123APP中的学法减分项目。

  交警临时流动服务,是成都市交警五分局推行的“放管服”便民服务之一。与市民以往必须到交警分局办理业务不同,近年以来,成都交警五分局先后使用“放管服”流动便民服务等,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现场为群众办理交管、户证和出入境等业务,普及12123APP使用办法。

  “这样的便民措施很好,为我们上班族节省了不少的时间。”市民陈先生昨天看到社区的通知说,有交警临时流动便民服务要过来办理业务,特意10点半就来排队。陈先生说,按照相关规定,像他一样变更了居住地址的市民需要到交警分局窗口才能更新驾驶证上的信息。但是由于自己工作繁忙,一直没有时间去修改。“如果去交警分局窗口办理,往返加上排队的时间起码要1个小时,今天来这里10分钟就搞定了,真的很方便。”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市民朱女士。“由于我们平时上班,有办理交管业务需要的时候只能周末去,单程在路上就需要20分钟左右,到了还要排队,既费时间又费精力。”朱女士说,现在有了这个流动便民服务,在单位门口就可以办理,感觉很不错。

  王靖告诉记者,流动便民服务是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创新惠企便民的一项举措。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他们在设置这个流动服务的时候专门考虑了将户政、交管、出入等业务集中在一起进行办理。

  王靖说,具体点位上要开展哪些业务,他们还可以根据大家的需求进行增加或者删减。“流动便民服务其实3年前就开始实施了,是集安全宣传、便民服务、警民交流于一体的移动式综合业务平台。前期是为了缓解交警部门车管服务大厅办理量过大,随着网上办理业务的普及,现在我们主要是以普及12123APP使用办法和普法宣传为主。”

  据悉,凡是成都范围内的小区,都可以通过勤务民警和社区,向公安机关提出流动便民服务。“我们一般会根据市民和周边小区、公司的情况确定来的时间和频率。”王靖还告诉记者,他们还专门制作了警务工作征求意见表,发放给社区居民,充分吸纳汇总各项意见建议,安排属地大队以精细化措施进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