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钟帆

  今天,成都市教育局印发了

  《2023年成都市高中阶段教育学校

  统一招生考试工作实施规定》

  为您全面解读

  ↓↓↓

  1

  四个优化

  增加普高招生计划,满足社会扩容期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教育局大力实施普通高中扩容提质工程。2023年,拟在2022年基础上再增加普通高中招生计划5000个,更好地满足广大初中毕业生就读普通高中的需求。

  增加志愿填报数量,扩大考生选择机会。2023年,“5+2”区域学生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升学志愿填报个数将分别由以前的5个增加到7个。其他招生区域由属地教育行政部门结合普通高中学校实际实施。

  优化志愿填报服务,提高志愿填报效度。市教育考试院在通知考生中考成绩时,将公布“5+2”区域中考成绩“一分一段”分数表,同时公布“5+2”区域普通高中学校近3年录取分数线及录取位次情况,便于考生填报志愿参考。同时,将借助第三方平台,为每一名考生免费提供志愿填报参考建议。

  增加招生补录机会,降低考生落榜风险。在高中招生录取三个批次结束后,市教育局将在“5+2”区域再组织开展一次集中补录,为未录取考生增加录取机会。

  2

  四个规范

  规范招生咨询秩序。为解答部分考生及家长志愿填报疑惑,今年,市教育局实行线上线下咨询相结合、集中咨询和分校咨询相结合,将首次设置集中招生咨询点,组织面向“5+2”区域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咨询服务。其他招生区域结合实际参照执行。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将加强指导监管,规范招生咨询答复口径,规范招生咨询秩序。

  规范高中班型设置。为规范普通高中办学行为,支持和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班级设置命名管理。全市普通高中学校班型将统一规范为实验班(含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项目班)和平行班两种类型。普通高中学校设置的实验班和平行班班名均不得加前后缀,不得自行冠名设立其他班型。

  规范招生录取流程。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均通过统一的网上录取平台进行,统一录取时间及流程,任何普通高中学校不得自行招生、承诺招生、提前招生和签约招生。未经招生主管部门同意、未通过招生录取平台实施的录取行为均属无效。

  规范高中学籍管理。严格执行招生计划,进一步加强学籍注册管理。“5+2”区域高中学籍注册严格以市教育考试院按程序组织录取的学生名单为依据,其他招生区域以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录取结果为依据,非按政策规定录取的学生不得注册该校学籍。市教育局将对普通高中学籍注册及异动情况进行监测,对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提问

  Questions

  &

  解答

  Answers

  /

  Q

  /

  成都市中考升学成绩总分是多少呢?

  如何构成的呢?

  A:初中学生毕业成绩以等级呈现,中考升学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满分710分,具体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A、B卷成绩之和,满分各150分;物理A卷成绩×50%+B卷成绩,满分70分;化学A卷成绩×50%,满分50分;体育考试成绩,满分60分;同时,将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的毕业成绩等级按A等20分、B等16分、C等12分、D等8分、缺考0分计入升学成绩,满分各20分。物理、化学在计入升学成绩时,均保留一位小数,总分合成后按“四舍五入”的办法,不保留小数。

  /

  Q

  /

  哪些考生能够获得中考加分资格,如何办理?

  A:根据相关政策,全市普通高中及职普融通班录取时具有加分资格的考生有以下6类:

  现役军人子女,由成都警备区政治工作处按政策审查后相应加分。

  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由成都市公安局政治部按政策审查后相应加分。

  国家综合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由成都市应急管理局按政策审查后相应加分。

  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由成都市委统战部按政策审查后加5分。

  台湾省籍考生,由成都市委统战部按政策审查后加5分。

  符合规定的留学人员随归未成年子女,由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政策审查后加5分。

  上述加分政策的宣传及解释、考生及家长应提供的材料、申请及审查的流程由各相关单位(部门)分别负责。审查工作于5月底前完成。成都市教育局审核后,由市教育考试院统一公示,若对公示内容有异议的,应在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资格审查单位(部门)反映,逾期不再受理。在录取中,若考生符合多项加分政策照顾,只享受一项最高分值的加分。五年制高职(含师范)、中职学校加分政策及资格审查按省招考委有关规定执行。

  /

  Q

  /

  今年中考指标到校生政策是否有调整?

  什么时候开始推荐指标到校生呢?

  A:2023年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工作按《关于认真做好成都市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工作的通知》(成招考委〔2022〕3号)执行,各区(市)县、所有学校(含公办、民办)指标到校生推选工作启动时间均不得早于2023年5月4日,“11+2”区域(指: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等13个区,下同)各类指标到校生的申报、审核均通过“成都招考”网上进行,具体工作日程另行通知。未在网上完成申报、审核的各类指标到校生一律无效;高中学校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指标到校生一律无效。

  /

  Q

  /

  今年中考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和各类项目班

  招生什么时候开始报名呢?

  A: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将于6月初向社会公布,届时,将一并公布各类项目班的名称、招生计划、招生范围和“5+2”区域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的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各项目班的招生简章由各高中学校确定并向社会公布,非“5+2”区域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招生政策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确定。艺体特长生、项目班志愿填报将在中考后、通知成绩前进行。如果考生对某些高中学校的艺体特长专业或者项目班感兴趣,具体可向相关学校咨询,了解有关情况。

  /

  Q

  /

  今年中考填报志愿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学生能够填报的中考升学志愿个数是如何规定的呢?

  A:全市各招生区域实行网上填报志愿。除艺体特长生、项目班志愿填报在中考后、通知成绩前进行,其余志愿统一在通知成绩后填报(6月28日左右)。“5+2”区域增加第二批、第三批志愿个数,每批次志愿由5个增加为7个。其中:第二批的第1、3、5、7个志愿可填报统招和民办普高志愿,第2、4、6个志愿可填报调剂和民办普高志愿;第三批的7个志愿可在统招、调剂、民办普高、职普融通、中职学校志愿中进行兼报,由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自行选择。其他招生区域的志愿个数和录取批次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

  Q

  /

  今年全市中考录取如何组织实施?

  A:“5+2”区域普通高中录取工作由成都市教育考试院组织实施(含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6个招生区域的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录取)。其他招生区域普通高中录取工作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

  “5+2”区域第三批一般普通高中、职普融通班录取、征集志愿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将组织一次集中补录:“5+2”区域普通高中(含公办、民办)及职普融通班、非“5+2”区域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面向“5+2”区域有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提出申请经批准的非“5+2”区域其他普通高中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均纳入补录,考生可网上填报3个志愿,按志愿择优录取,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

  我们为各位考生及家长制作了

  《2023年成都中考日历》

  请大家一键保存

  也欢迎转发给身边有需要的朋友!

  2023年成都市中考实施规定图解

  2023年成都市普通高中

  指标到校生政策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