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近期,成都少数货运企业和工地源头监管一度松懈,工程运输车超载出场现象开始反弹,肇事肇祸风险突出,给道路交通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危害。

  5月16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近期,成都交警联合交通运输、城建、城管等职能部门,持续开展渣土车、水泥罐车等工程运输车辆超载等突出违法行为治理,不断加强超载违法行为源头治理。当日,成都交警还公布了一批工程运输车辆超载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1:

  渣土车超载163%  驾驶员被罚工地停工整顿

  2023年5月6日,成都交警六分局民警在高新区天府一街设置检查点,对工程运输车辆进行检查。上午10时许,执勤民警对一辆号牌为川AZ***5渣土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车满载一车砂石,涉嫌超载违法行为。民警依法对该车进行过磅称重,发现该车总质量为65.78吨,核定载质量为25吨,超载40.78吨,超载百分比163%。民警经过现场询问了解到,该车驾驶员当日运载渣土从高新区世豪广场工地出发,在装载渣土时,工地未履行监管责任,车辆超载运输仍顺利驶出工地。

渣土车超载。 成都交警 供图渣土车超载。 成都交警 供图

  5月6日15时,成都交警六分局联合高新区道安办针对世豪广场工地存在渣土车超载运输的情况,立即启动约谈机制,并对该工地下发整改提示单。5月10日,高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对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的“世豪广场”工地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工地自5月11日起,停止土石方作业,对问题整改后,方可恢复施工。5月11日,成都交警六分局依法对该车驾驶员刘某作出2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其机动车驾驶证记6分。

  典型案例二:

  同一工地6车超载 依法停工整改

  2023年4月5日,成都交警一分局在一环路南一段与新南路交叉路口设置检查点开展检查时,连续挡获6辆涉嫌超载运输的渣土车。经民警询问了解,这6辆车均是从武侯区某工地超载装运渣土上路行驶。经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该工地针对渣土车装载,并无任何管理,放任车辆超载上道路行驶。

  经过调查后,成都交警一分局依法对6辆渣土车驾驶员超载违法行为分别作出2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机动车驾驶证记6分。针对该工地渣土车超载运输的情况,成都交警一分局依托区道安办将相关线索抄告至武侯区住建交局,对源头工地进行调查处理,5 月10日武侯区住建交局对四川省中冶建设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中科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建设的涉案工地下发了《停工整改通知书》,责令5 月 10 日起停止施工,整改完毕通过查验后,方可恢复施工。

  典型案例三:

  超限车辆超10%  公司被停业整顿5日

  近期,成都交警四分局民警在梳理排查中发现辖区“遂安兴建物流有限公司”所属水泥罐车2022年至2023年期间存在“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和所属“川AD***6”水泥罐车存在“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违法线索。发现该线索后,交警四分局立即通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谢某某接受调查,并前往该运输公司收集固定相关违法证据。

涉事公司被处罚。 成都交警 供图涉事公司被处罚。 成都交警 供图

  固定相关证据后,成都交警四分局立即将违法案线索抄告至青羊区住建交局和市交通执法总队直属二支队。2023年5月12日,市交通执法总队直属二支队对该公司作出停业整顿5天的处罚。下一步,交警四分局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加强货运源头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和监督管理。

  下一步,成都交警还将加强道路交通事故分析研判,持续强化工程运输车辆整治的针对性,对工程运输车辆易肇事肇祸突出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按照“违法取证—监督卸载—追溯源头—信息抄告—约谈警示”的流程,查明装载源头,抄告管理部门,联合各级道安办、交通、住建、城管、应急等部门,对企业、工地、商混站实施全链条管理,切实净化道路交通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