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查获假鞋仓库龙泉驿公安供图 警方查获假鞋仓库龙泉驿公安供图
警方查获假鞋仓库龙泉驿公安供图 警方查获假鞋仓库龙泉驿公安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直播间“阿迪达斯”“耐克”只要220元?限量款应有尽有?“秒杀”“满减”后只要99元?没想到的是,这些品牌运动鞋可能是假的。昨(16)日,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通报,该局近期侦破一起特大假冒注册商标案,扣押假冒“阿迪达斯”“耐克”“万斯”“匡威”等品牌运动鞋5.3万余双,涉案资金约2.3亿元。

  107万余条交易记录 警方发现灰色产业链

  “警官,我要报案,我在微信上买到了假阿迪!”“警官,微信上有人卖假鞋,我花了几百元买的!”2022年6月,龙泉驿区公安分局食药环侦大队民警接到多名群众报案,称通过直播间、微信群等网络途径买到假的品牌运动鞋

  该局食药环侦大队民警顺着报案人提供的线索,将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现场还查获用于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手机、笔记本电脑及少量“李宁”“阿迪达斯”“万斯”“匡威”等假冒品牌商品。

  107万余条的交易记录,近千万条的聊天记录……通过对张某电脑数据中的交易流水、资金交付及进货情况进行分析,民警敏锐地意识到该案不是单一的销售假鞋案,张某的背后定有“大鱼”。

  经过长达一个月连续奋战,一条集生产、运输、销售,并主要通过网络直播向全国销售假冒“阿迪达斯”“万斯”“匡威”等品牌运动鞋、帆布鞋的特大跨省制假、售假“一条龙式”地下产业链渐渐浮出水面。

  假鞋工厂竟开在产业园 已销售380余万双

  在海量数据核查中,民警终于突出了以陈某芳、许某为首的生产团伙,以陈某武为首的销售团伙,以陈某为首的网络直播带货团伙,至此,“6·29特大假冒注册商标罪”的嫌疑人层级架构图脉络逐渐明朗。

  专案组民警整理出嫌疑人层级架构图及相关涉案地点后,当即兵分三路,奔赴福建福州、莆田和湖南益阳开展线下落地核查工作。面对当地复杂的侦查环境,民警多线出击,划定侦查圈,蹲点跟踪,迅速掌握了制鞋工厂、各团队负责人等关键信息。

  今年1月3日,集中收网行动全面开启。1月4日14时许,嫌疑人陈某某、陈某、许某等被相继抓获归案。随后,龙泉驿区公安分局会同成都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以雷霆之势,打掉了盘踞四川、福建、湖南等3省4市的制假售假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捣毁生产、销售窝点9处,扣押假冒“阿迪达斯”“耐克”“万斯”“匡威”等品牌运动鞋、帆布鞋5.3万余双,查明涉案资金约2.3亿元。

  经查,2020年1月以来,福建莆田的陈某芳、陈某栋等人依托当地制鞋产业链,设立假冒“阿迪达斯”“耐克”品牌运动鞋制假工厂,组织工人生产并通过网络对外销售。湖南益阳许某、李某等人成立“某体育有限公司”,入驻当地经开区产业园,招募制鞋技师、工人,建成规模化制假工厂,专门生产假冒“万斯”“匡威”等品牌帆布鞋,并对外销售。福建莆田陈某武、吴某龙等人组建销售团队,从陈某芳、许某的工厂进货后,通过网络直播,向全国微商批发销售假冒品牌运动鞋、帆布鞋。福建福州陈某丽团伙作为陈某武的下游代理销售商,依托网络平台,向全国销售假冒品牌运动鞋、帆布鞋;张某云等人则为陈某丽团伙供货的底层销售商。

  2020年以来,该犯罪链条共向全国27个省(区、市)销售假冒品牌运动鞋、帆布鞋共380余万双。目前,该案4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