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史”是彭山重要的“基因”。

  彭山,因彭祖山而得名,古称武阳,已有2300多年历史,全国唯一一个科学家论证的中国长寿之乡。

  据史书记载,西汉宣帝时(公元前73—49年) ,资中王褒在《僮约》中写到“武阳买茶,扬氏担荷”,彭山武阳茶肆为世界最早茶叶交易市场。

  2016年,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正式启动,其成果入选“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该遗址被视为继北京定陵之后,最重要的明代考古发现。

  2300年的悠久历史,长寿文化、茶文化的发源地,不论是彭祖山、江口沉银古战场遗址,还是江口汉崖墓、仙女湖等著名景点,让彭山荣膺“四川十大历史文化地标”的美誉,当仁不让。

  而作为全国为数不多保留完整的千历史古城,同时又是国家级新区建设城市之一,彭山区正等待着一只创意之“手”,设计一盏既能融入当地长寿、沉银、茶等千年文化,又富有创意的路道灯,有机更新城市道路的照明系统,“唤醒”2300多年的历史记忆。

  9月26日,一场由眉山市彭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四川一方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承办的主题为与光同行,共启未来的彭山道路灯形外观概念设计竞赛启动报名。

  面向社会招募一经发布,便受到了社会众多设计师及业界伙伴的关注,并且吸纳了国内优秀设计事务所、国内实力高创设计院、优秀个人设计师的关注和参与。

  其中不乏中央电视台”月圆中秋“中秋晚会夜景亮化工程、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大道光彩工程等重量级IP照明工程的承办方,在国际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获奖团队,以及服务全球十大地产和城市商业建筑的设计团队和新锐建筑师。

  10月9日,通过预审招募的(部分)参赛队伍集结于彭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彭山开启了一场共融对话,本次对话也让彭山与各位参赛选手发生了更多奇妙的化学反应。参赛者根据认真聆听的内容提出相关疑问,并一一得到详细的解答,氛围一度融洽和热烈,大家在互动交流中获得灵感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