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寰)“我是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毕业的,你们有什么事情可以跟我说。”2月10日,东西湖方舱医院A区,来自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医生孙颖用武汉话跟她的患者交流。原本凝重的气氛,因为听到了熟悉的乡音而得以缓解。孙颖说,医护人员除了要给患者治病之外,更应该为他们“治心”。此次援助武汉的四川医护人员中,有多人曾经在湖北读过大学,之后进入四川的医院工作。而此次以医疗队员的身份支援武汉,他们说:“支援武汉,我们义不容辞。”

孙颖孙颖

  用方言安抚患者情绪

  “医森,你蛮杠(武汉方言,“医生,你非常棒”的意思)。”孙颖笑了,她说,患者的肯定是缓解疲劳最好的良方。

  2月9日,孙颖的上班时间是从早上8点到下午两点。这一天,东西湖方舱医院A区接收了160余名患者。这也是医院投入使用以来,接收患者最多的一天。由于要不停地跟患者沟通,加上戴着口罩,只能尽可能大嗓门对方才能听得清楚。6个小时下来,孙颖觉得嗓子干得要冒烟。

  但是孙颖的“成就感”很足。她曾经在华中科技大学读书,在武汉生活过10年,能够讲一口流利的武汉话。所以,她坚持用武汉话跟患者交流,这样容易拉近与患者之间的距离。

  “住进方舱医院的患者大都是轻症患者,但是他们要么远离亲人,要么亲人也因病住院,情绪波动很大。对于医生来说,我们不仅要为他们治病,还要给他们坚强起来的信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