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西昌市森林公安局获悉:近日,该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制品案件。

  自今年爆发疫情以来,按照上级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要求,西昌市森林公安局加大了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案件的查办力度。2020年1月7日,接群众举报,西昌市森林公安局在西昌市航天大道二段大宅园精品宴席厅厨房冻库内,当场查获熊掌等一批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制品案件,捣毁一个跨区域犯罪团伙,有力震慑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

  经初查发现:该案发案时间跨度长、涉案人员众多、跨区域范围广。为进一步扩大战果,西昌市森林公安局立即成立由局长挂帅的“1.7”专案组专班,专班民警放弃春节假期,冒着顶着严寒深入盐源、木里等多地山间野外。经过细致周密侦查,现已查明:犯罪嫌疑人董某某等多人,自2011年以来,以董某甲经营的高枧陈所大宅园生态农家乐、大宅园观海楼、大宅园精品宴席厅等三个处餐饮场所为据点,分别收购从盐源、木里非法猎捕、杀害、运输出来的大量熊掌、獐子、麂子、豪猪等野生动物死体进行加工、请人食用以及出售给他人。

  其中,犯罪嫌疑人阿什某某等人还涉嫌非法猎捕、杀害豹子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现该案已依法扣押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熊掌1只、麝香1个、麝香成品10克、熊油5000克、獐子腿2只、毛冠鹿1只(死体)、赤麂头1个、赤麂肉1筐、麂子腿4只。

  赤麂

  毛冠鹿

  目前,涉嫌犯罪人员董某甲等3人已依法批准逮捕,阿什某某等3人依法刑事拘留、董某乙等3人取保候审,其余涉案人员因抗疫新冠肺炎疫情非常时期,经其所在的单位和乡(镇)担保在家,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编辑 乔雪阳 部分图据西昌市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