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简婷婷

  49岁,家住四川攀枝花的周先生(化名)最近的一系列“操作”给自己的家人带来了麻烦,原本吃火锅聚餐、唱K等平日里再平常不过的活动如今成了新冠肺炎传播的“捷径”。因为他一人,导致亲朋好友至少16人患病。

  “周先生长住厦门,1月24日,坐上回家的航班,不巧的是该航班上有一名常年居住武汉旅客马某,这或许就是引发后续一系列感染的最初原因。”四川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主任医师周兴余说,人群聚集是导致疫情蔓延的重要因素,聚集有风险。为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建议大家都做好居家隔离。

  潜伏期内多次聚餐 确诊后16人被连锁感染

  1月30日,攀枝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4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已转到医院就诊。据周兴余称,周先生1月24日回到攀枝花后,随后两天都与家里亲友聚会、吃饭、唱歌。1月26日出现症状后,才开始隔离家中。

  调查显示,1月24日回到家中的周先生,晚上携妻与女儿参加了共14名亲友的家庭聚餐。1月25日早上,周先生再次携妻与女儿乘坐公交前往岳父家,参加了11名亲友的家庭聚餐,聚餐结束后,除岳父母外,其余9人前往KTV唱歌,结束后返回岳父家吃饭,晚饭结束后打车回家。1月26日中午周先生一家3人到大姐家就餐。1月26日晚,周先生开始出现身体不适。1月27日,周先生在家隔离,自查体温37.3℃,开始自服药。周先生妻子当日外出参加21人的聚餐活动。后据调查显示,该21人的聚餐中,有4人被确诊,1人被诊断为疑似病人。1月28日,周先生与妻子均居家未外出,周先生妻子无任何症状,但自查体温发现37.8℃。1月29日,周先生夫妻共同到医院就诊。

  在此期间,周先生的小舅子冉先生也是个聚餐达人。27日下午,冉先生与朋友聚餐,共10人。28日下午,其一家三口再次外出聚餐,用餐人员共6人。29日中午,冉先生一家在其父母家聚餐,共5人。29日,冉先生开始发热,与妻子、儿子一同在家自行隔离,1月30日被攀枝花市相关医疗卫生机构送往医院隔离治疗。后经调查显示,在和冉先生聚餐的人中,有2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通过疾控人员的梳理调查,首发病例周先生于1月26日晚发病,发病前分别与其余11名确诊病例及1名疑似病例吃饭5次,唱歌1次。而与周先生聚餐过的人员,即二代病人,又造成了另外5名人员的感染。最终,本次聚集性疫情共造成17名确诊病例和1名疑似病例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