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四川省资阳市42岁女子蒋某在医学整形美容机构接收手术过程中昏迷,随后转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救治。12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从蒋某亲属处获悉,蒋某目前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抢救。此前一天家人探视时得知蒋某病情有所好转,但仍处于昏迷状态。目前,资阳市卫健委已介入调查处理此事。

  红星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得的一份盖有涉事资阳市雁江区韩美医学整形美容门诊部公章的病历显示,42岁的蒋某术前诊断为“额颞部、眉弓、面中部、鼻唇沟凹陷、下颏短缩、鼻根低平”,手术名称为自体脂肪填充鼻部、颞部、眉弓、面中部、鼻唇沟、下颏。《麻醉知情同意书》《手术知情同意书》上签有蒋某的姓名。

  《手术记录》还显示,手术于3月9日13时43分开始,手术过程中因患者血氧饱和度持续下降,立即停止手术,“给与”抢救,手术历时31分钟。在请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医生会诊后,于当天15时22分拨打120转至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

  3月12日上午,蒋某的弟弟称,涉事整形美容机构在处理此事。他接到电话时,姐姐都已送到医院去了,他也不清楚具体情况。“都是他们(整形美容机构)送到医院去的。”他称,姐姐于3月10日转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目前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内接受抢救。

  此前一天,他去医院探视时得知,姐姐的病情有所好转,但仍是昏迷状态。他认为,整形美容机构可能在手术过程等方面存在问题。“但(整形美容机构)不愿透露,具体细节我也不清楚。”

  涉事的资阳市雁江区韩美医学整形美容门诊部负责人肖某证实了蒋某的事。

  肖某介绍,蒋某是3月9日在该机构接受的整形美容手术,出事后,患者已转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接受治疗,他们在积极处理此事,也不清蒋某昏迷的原因。目前,患者每天约2万元医疗费,他们也在全力负担。

  “各种证件、病历,我们都交到卫健委了。”肖某还说,事发当天,做手术的医生“气得关机”,电话打不通,他们还是到医生家里敲开门找到后,“弄起来把病历写了”。此外,蒋某此次手术的术前谈话、知情同意书等都是完善的。

  资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发后,资阳市卫健委已介入调查处理此事。目前,病人还在救治,事件也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涉事资阳市雁江区韩美医学整形美容门诊部的资质是齐全的,但手术过程是否存在不当还需专业人员进一步鉴定。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