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3月25日电“阿姨,我要报警抓人。”“小朋友,你为啥要报警呢,想‘抓’谁呀?”3月23日,一个大约七八岁的小朋友走进了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公安局飞龙派出所白坪警务室的大门。小家伙一进门,看见女民警杨云琼正在办公,便紧紧拉住她的手,怒气冲冲地说:“阿姨,你快去把我婆婆“抓”起来!”

  据了解,这个小朋友叫霖霖,今年7岁,正在读小学一年级,他的家就在飞龙派出所白坪警务室附近。

  经民警了解,霖霖中午想吃土豆,并在婆婆外出的时候特意向她提起过。然而当天中午吃饭的时候,霖霖发现餐桌上并没有自己钟爱的红烧土豆,于是便很生气。

  大致了解情况后,民警杨云琼将霖霖送回家。“这两个月,因疫情禁止在外面锻炼,现在又说可以了,所以和一帮老姐妹去跳了会儿广场舞。孩子是说中午想吃红烧土豆,我也答应了他。但跳完舞后把这事儿搞忘记了,没想到他还来找你们报警,哈哈――”听到小杨警官的介绍,张婆婆哈哈大笑。

  原来,霖霖发现当天的午餐没有红烧土豆,便质问婆婆。张婆婆解释说上午有事忘记了,下午再去买。但是小霖很生气,认为婆婆只记得跳广场舞,根本没有把买土豆放在心上,因而认为婆婆在骗他,而且没办法原谅大人的“谎言”,于是吵着闹着到警务室去报了案。

  在孩子家中,民警杨云琼耐心地跟他作思想工作,教育他要学会体谅别人,尤其要尊重自己的长辈。民警说,霖霖听他的话,但条件是婆婆当晚为他补做一道可口的红烧土豆。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社会学家胡光伟,他认为,孩子因为一个菜没有吃到就报警“抓”婆婆,可能是平时家长教育不到位,是过度溺爱的一个结果。他表示,孩子有困难找警察叔叔没错,但是家长要告知孩子派出所和警察是干什么的。

  “小孩不能要什么就必须要做什么,这一次他要红烧土豆可以,但是下一次绝对不行。”胡光伟说,从社会学的教育角度来讲,可能还是家庭教育的欠缺,有点过度溺爱,如果教育没问题,最多孩子给长辈说,我明天要吃,长辈道歉明天再做,应该很正常的去解决这个问题。

  胡光伟建议对孩子一定要进行正面教育,0-3岁给孩子建立感情,3-6岁就应该给孩子立规矩,赏罚分明。让孩子知道长辈没满足他们要求,不是撒谎和错误,一次无意忘记,下次补上就行,让孩子知道互相理解,这样才不会有这样一场闹剧。(王洪江 张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