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志伟的伤情已基本稳定黎志伟的伤情已基本稳定

  监控记录下他挺身挡刀全过程

  “我刚开始还以为他和别人发生了矛盾。我们的父母也都在广东惠州,因为不清楚事情经过,我当天是瞒着他们的,不知道怎么给他们说。”黎俊说。

  事发当天,就在黎俊反复纠结之时,病房内来了几个陌生人——对方自称是持刀砍人男子的家属。他们主动垫付医疗费用后,专程到病房探望黎志伟,并向他道歉。

  根据对方的讲述,黎俊这才知道,持刀砍伤弟弟的,是一位46岁的广东籍男子,此前有精神病史。“该男子此前跟他父亲一起生活,精神病也治好了的。后来他父亲过世,便一直到现在都是一个人居住。”黎俊称,事发当天,民警在抓捕过程中,该男子曾躲在家中拒捕。

  “后来,我到事发现场去找了监控。”黎俊告诉记者,幸运的是,其中一处监控记录下了整个事件发生的过程。

  监控录像显示,事发现场,一名女孩从一家中医理疗馆跑出,身后紧跟着一名手持菜刀的男子。驾驶快递三轮车经过此处的黎志伟见状立即停车,用车身挡住了持刀男子的去路,然后迅速下车,张开双臂,让女孩躲在他的身后。

  双方对峙了短短几秒后,持刀男子突然挥舞着手中的菜刀,向黎志伟身上砍去。黎志伟躲闪不及,被持刀男子连砍两刀。黎志伟的左后背、左手受伤,但仍坚持掩护女孩逃离。随后,持刀男子逃离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