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7月21日下午,广东惠州的四川邻水籍快递小哥黎志伟在住院治疗几天后,伤情已经稳定。谈及几天前弟弟为救一位陌生女孩挺身挡刀的事,黎志伟的哥哥黎俊很有几分自豪感:“虽然吃了亏,但我弟弟做得很对。”

  7月15日下午5时40分左右,惠州市惠城区一家中医理疗馆内,一女孩拼命向外挥手呼救。快递小哥黎志伟恰巧路过,看到一男子提着菜刀追逐这位女孩,挺身相救,他自己被持刀男子砍伤,女孩成功脱险。

 阳光帅气的黎志伟 阳光帅气的黎志伟

  快递小哥打电话给哥哥:“我被人砍了”

  7月15日下午5点45左右,德邦物流公司员工黎俊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哥哥,我被人砍了,人在湖滨(公园)这边……”

  这个电话来自他的弟弟黎志伟。两人是亲兄弟,一起从家乡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来到广东惠州工作,都是德邦快递的员工,哥哥从事管理工作,弟弟是一名快递员。

  “挂断电话后,我立马开车往现场赶。”黎俊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当他见到瘫坐在地上的弟弟时,“脚都软了”。

  据哥哥黎俊回忆,当时,弟弟黎志伟左手和左后背都在流血,半边衣服已湿透,由于失血过多,他脸色苍白,接警察电话描述具体位置时有气无力。

  很快,派出所民警和救护车都赶到现场,黎志伟被紧急送医。“他的左后背刀伤有4公分深、10公分长,缝了4层,手术做了2个多小时。手术结束1个多小时后,医护人员清理血痂,才发现他左手手背上还有一处刀伤,好在伤口不深。”

  “那时候,他的状态很不好,我们不忍心打扰他,没敢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讲述起当天的情形,黎俊很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