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连绵雨季致老房垮塌造成住户伤亡

  7月18日中午,看到河对面老屋吊脚楼下泥巴在往坡下的河里滚,正在洗碗的王思琴惊出尖叫,打开厨房窗户,王思琴冲着河对面的人使劲儿喊出来“房子要倒了、房子要倒了……”相邻老屋屋外坐着的四五个人惊慌离开,很快,老屋就垮塌了。

福宝古建筑群垮塌的老屋福宝古建筑群垮塌的老屋

  而后,王思琴才知道,垮塌的老屋还埋了两个人,王思琴觉得实在太可惜,不应该。当地人称,镇政府18日早上就通知要求这所老屋的所有住户搬离,老屋里的多户住户都已经撤离,两人被埋则是因为要抢着时间进去搬电器等设备。

  现状:文保老屋成“危房”但居民不愿搬

  7月19日,看着工人正在对垮塌的老屋进行拆除,80岁的高纬德唏嘘不已,自己住了20多年的老屋,现如今竟成了“危房”。

  高纬德说,在福宝古镇,老屋的产权分为四类。一类,是拥有私人产权的民房;第二类,是归国资局管辖的国有资产;第三类,是归福宝镇镇政府管辖的公有资产;第四类,是归文广旅局管理的资产。

  尽管已经上百年的历史,时至今日,在福宝古镇,大多数房屋都有人居住。这其中,既有有产权的居民,也有从公家租住的住户。

  当地人介绍,垮塌的老屋正是对外租住的国有资产。

  80岁的高纬德租住的房屋产权也属于国有资产,每个月,他会交100元的给相关单位。

  高纬德租的房子,与垮塌的房屋中间仅相隔了一间屋子,房屋垮塌埋人事件发生后,高纬德所住的房子张贴了撤离通知单,要求他们撤离此处。

  7月18号晚上,高纬德和老伴儿听话地去镇上旅馆住宿,但7月19号一大早,他们又折返回福宝古镇老屋居住,尽管隔壁垮塌的老屋正在拆除、自家门前已拉上警戒线、而他们屋里已经被断电。中午,老两口在屋外生了火,用柴锅炒菜,再从对面的邻居家牵了个电线板,用电饭煲煮饭。高纬德说,自己和老伴儿一把年纪,没有收入来源,也没有其他住处可去,他们每个月还会交租金,还会继续住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