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正规划主体维保但民房修葺不在其中

  72岁的陈再云租住的房子产权则归镇上所有,陈再云说,自己打小就在这一片长大,对这里的房子有着很深的感情,他舍不得搬开这儿。

  因年久未修,福宝古建筑群不少老房日渐破败,墙皮脱落,房梁倾斜,房顶瓦块掉落,下雨漏水,所谓的文保房屋成了“危房”。看着这些老房子的现状,陈再云很心痛,他不止一次向镇政府反映情况。

福宝古建筑群福宝古建筑群

  陈再云认为,既然政府已经将福宝古建筑群界定为文保单位,就应该主动对其进行保护和修葺,而不是任由房屋破败下去、任由百姓在危房的屋檐下承受巨大的风险。

  陈再云希望通过层层反映,能够有部门来重视保护好这些老屋,但多年来似乎效果不佳,每每说到这些糟心事,陈再云就气不打一处来。

  7月19日,在经历了前一天的房屋垮塌埋人事件后,陈再云再一次找到镇政府建管办主任姚林学,向他反映情况,再次逼问老屋是否有统一的整改维修方案。陈再云很气愤,人们沿着老街看老屋,老屋的“门面”似乎都还过得去,可只要走进老屋、从背面看老屋,就能看得到老屋的各种问题,安全隐患随处可见。

  但姚林学的回复,让陈再云并不满意。姚林学称,古镇属于国家文保单位,维修要通过文物管理部门审批,并且要有方案、需由专家进行设计,要考量是否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等;而福宝属于山区小镇,财力比较薄弱,税收比较少,维修古镇是庞大的工程,没有千万上亿的基金,政府不敢擅自维修的;此外,涉及到国有资产和民房的老屋,则需要各自负责修缮。

  合江县文物保护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10月,福宝古建筑群被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建筑的保护规划和维修设计方案编制工作。同时,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本次保护维修方案主要针对福宝古建筑群的“三宫八庙”等主体建筑,相关的民房和地方公有资产等并不在此次规划方案里。

  相关链接:

  福宝古建筑群2019年被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福宝古建筑群处于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福宝镇,系明清古建筑群。该建筑群处于“三水相汇”之地,依山傍水,高低起伏,规模三街八巷,由古民居与“三宫八庙”〈清源宫、万寿宫、天后宫、土地庙、五祖庙、张爷庙、禹王庙、火神庙、天灯庙、王爷庙、观音庙)等组成,以穿斗房架、悬山屋顶、小青瓦屋面、青石板街道为风貌,濒河多吊脚楼和挑廊,形制独特,空间丰富。其95%以上为明清建筑,整体保存完好。

  福宝古镇兴市600多年,迄今整体完好保留着明清时期山地场镇的历史原貌,是难得明清山地场镇建筑实物见证,对研究中国南方明清山地场镇乡土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是中国山地土木工程建筑的突出范例。

  2012年7月,福宝古建筑群被公布为第八批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0月,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