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五通桥区公安分局牛华派出所接到银行工作人员报警电话称:在牛华镇农业银行,有一位老人疑似被诈骗。

  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带队前往,赶到现场向银行工作人员了解详细情况,原来,这位老人要汇款3500元到一个指定账户,因为是老人独自一人前来汇款,银行工作人员关心的询问了下是汇款给谁,老人吞吞吐吐的说不清楚,为了保险起见,银行工作人员通知了派出所。

  经初步了解情况后,民警耐心的与老人沟通交流,询问情况,老人道出了事情的始末。老人名叫杨某明,70岁,前两天接到一电话称是某某培训机构的,现在交3500元就可以直接拿到高级消防工程师证书。老人信以为真,就到银行准备汇款到对方给的指定账户中。

  听到这里,民警确定这是一起电信诈骗,现场向老人揭露了电信诈骗分子的骗局,最终让其放弃了转账汇款。

  最后,民警结合电信诈骗的特点、种类和危险性及犯罪分子实行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法,耐心的向老人宣传反电信诈骗防范知识,避免类似的情况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