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时隔3天,四川再次成为全国降雨中心。

  16日10时,全国降水排行榜上,四川绵竹、都江堰、龙泉驿、德阳、什邡、仁寿、剑阁、大邑8个国家气象站点凭借累计24小时降水量进入前十名,绵竹、都江堰、龙泉驿更是“包揽”了前三。到了16日11时,四川干脆把全国24小时降水量前十承包。

  雨水还没打算收场。16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再次升级了暴雨预警,目前暴雨预警已达到橙色级别。而成都的暴雨预警也由黄色升级为橙色。

  17日,盆地西部的强降雨持续发展。

  目前来看,18日,强降雨会稍微喘口气。据四川省气象台72小时天气预报,18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雨量普遍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东部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攀西地区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不过,从全国来看,未来五天,我国的主雨带将维持在四川盆地至华北、东北一带。从18日起,四川盆地的强降雨会东移至盆地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