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8月15日至8月16日,四川盆地西部大到暴雨,受此影响,铁路部门对8月16日途经宝成线列车采取停运、折返、迂回措施。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可于票面开车日期起30日内到全国任一火车站办理退票手续,12306用户可直接通过12306官方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办理全价退票手续,无需到车站窗口办理。

  8月15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四川省、陕西省近期严重洪涝灾害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据预测,8月15日至16日,四川盆地西部大到暴雨;17日,四川盆地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大到暴雨。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与前期降雨落区高度重叠。

  宝成铁路受此影响,多区段雨量超标,涪江铁路桥、安昌江铁路桥等6座桥梁水位超过警戒值,为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铁路部门对途经宝成铁路的旅客列车采取停运、折返、迂回的措施。

  由此,因列车停运、折返、迂回造成出行受阻的旅客可于票面开车日期起30日内到全国任一火车站办理退票手续,12306用户可直接通过12306官方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办理全价退票手续,无需到车站窗口办理。

  已打印报销凭证或现金购票的旅客,可在12306网站或铁路12306APP办理退票,于票面开车日期起180天内到车站窗口退回报销凭证或领取退票款;已在车站过闸,当日不再乘车的的旅客,可在30日内到车站办理退票手续,无需当日在车站集中排队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