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日电 (刘刚 骆梁蓥  寇耀丽)“那天起来上厕所,听到垮塌声音和竹子响,出去看到有很多裂缝,树子也倒下来了,于是赶紧打电话上报。”近日,雅安市芦山县双石镇石凤村村民乐文秀,因发现了新的地灾隐患点及时上报获得了500元的奖励,这也属芦山县首例。

  据介绍,今年8月,为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芦山县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有关规定,制定出台《芦山县地质灾害隐患报告奖励办法(试行)》。该《办法》出台当天,村民乐文秀便发现一处疑似地质灾害隐患点并及时上报。经有关部门现场勘测核查,确定该处为地质灾害隐患点,并为她发放了奖励办法发布以来的首笔奖励金。

  “接到报告后,双石镇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前往现场,对疑似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现场核实,并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让。”据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水文队工程师刘江介绍,滑坡点位于乐文秀家的老房屋后,方量大约在1000立方米左右。在滑坡的左侧,发现了一条长约50米、宽约5-10公分左右、深约10-20公分、下滑5公分左右的一个拉张裂缝。同时,该隐患点威胁了下方7户共19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发现隐患点现场(芦山融媒 供图)发现隐患点现场(芦山融媒 供图)

  芦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环境与生态修复股工作人员曾学莹呼吁,请广大群众一起加入到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中,如发现有疑似地质灾害隐患点,要第一时间上报,确保全县地质灾害排查无死角、全覆盖。

农妇获奖励(芦山融媒 供图)农妇获奖励(芦山融媒 供图)

  据悉,《芦山县地质灾害隐患报告奖励办法(试行)》奖励的对象是芦山县域范围内的群众,主动发现报告威胁县域内人居环境、县级及以上交通道路沿线、旅游景点、工矿企业等区域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被专业技术单位认定属实后,即可获得奖励。奖励由芦山县财政出资,对主动发现报告并经专业技术单位认定属新增地灾隐患点的,根据情况给予5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奖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