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四川县域经济发展“年度榜单”最新出炉!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19年度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市、区)、先进县(市、区)和进步县(市、区)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公布2019四川县域经济发展分类考核结果并予以通报表扬。

  结果显示,泸州市龙马潭区、成都市双流区和西昌市等11个县(市、区)为2019年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市、区);宣汉县、通江县等9个县(市)为2019年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攀枝花市东区、仁寿县等11个县(市、区)为2019年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市、区)。

  细心的小伙伴发现,与2018年四川县域经济考核结果对比,2019年度的强县、先进县、进步县名单从排位到对象均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进步县”甚至全是新面孔。

  进入榜单的县可以获得6000万元、5000万元和3000万元的一次性财力奖励,还可以在项目建设、土地指标、招商引资方面得到激励,这一成绩还将作为干部考核、评先评优、干部培训的重要参考。因此,有人就会问了,这份名单到底是怎么评出来的?

  怎样考核排名?

  四川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先进县、进步县名单是根据评分得来,评分依据是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2月印发的《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目前,四川一共183个区市县,但是,并非拉通考核排名,而是结合行政区划特点,划分为四大类别分类考核。

  如何划分呢?按照《四川省主体功能区划》,四川共划分了4大类别县,即城市主城区33个、重点开发区县57个、农产品主产区县35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58个。

  在此基础上,四川省县域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考核五个方面,分别为经济发展、城乡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共24道小题,总分100分。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分类考核主要是促进县域经济差异化、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防止同质化竞争。

  除了24道小题外,还有两道“加试必考题”——脱贫攻坚、安全生产,明确当年未完成上级下达的脱贫摘帽计划任务数的县,或者发生重大、特别重大以及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且富有监管责任的生产安全事故,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记者从四川省财政厅获悉,2019年首次考核前一年度县域经济发展时,就有某县被一票否决,无缘名单。

  具体怎么打分?

  即便都考核经济发展、城乡发展、民生改善等五个方面,但不同类别的区县考核侧重点不一样,其中能反映该区县功能定位的考核项目分值占比较高。

  比如经济发展,由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速、第一产业增加值及增速等11个考核项目组成。在“城市主城区”和“重点开发区县”那里,经济发展占总分52%的权重,而在“农产品主产区县”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县”那里,权重只有32%,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及增速”等几道小题权重更是为“0”,这意味着,这两类县不参与这几个项目的考核。

  不仅考核内容各有侧重,考核“选拔”的对象范围也不一样。《办法》规定,考核结果设“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3个奖项,每年四大类别县共评选表扬31个县。其中城市主城区和重点开发区县设置“强县”“进步县”两个奖项,每个奖项各评选11个县;农产品主产区县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县设置“先进县”,每年共评选9个县。

  换言之,“强县”“进步县”两个奖项只在全省33个城市主城区和57个重点开发区县中产生,“先进县”则只在35个农产品主产区县和58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中产生,以实现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的县域经济排名,受到偶发因素影响,比如2018年进入,但2019年未能进入“强县”名单的宜宾市翠屏区,就是因为行政区划调整,部分乡镇划入其他行政区,导致经济发展一项得分大幅度下降,从而“落榜”。

  结果如何产生?

  既然是前一年度的县域经济发展优胜名单,为何迟至来年下半年才公布?

  记者从四川省财政厅获悉,考核结果实行加权汇总百分平定制,采用功效系数法计算每项考核指标得分,再汇总为总分。

  前一年度总分得出的基本流程为:首先在来年4月,由多个部门汇总各项指标的统计分数,由省财政厅做初步核算,再发给省统计局和省发展改革委复核,之后将结果反馈给审计监测等相关部门,然后提交给省委省政府,最终结果经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对外发布。

  比较特殊的是,2018年为评比第一年度,由于没有上一年度的对比,“进步县”直接选自排在当年“强县”后面的城市主城区和重点开发区县。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解释,由于是“紧随其后”,排名再上升就会进入“强县”,因此刚公布的进步县名单较上一年度会全部不同。

  而刚刚公布的2019年度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则是较上一年度真正进步幅度最大的11个县(市、区),比如排在2019年度县域经济发展第一名的荥经县,在重点开发区县中的排名从52名上升到了26名,共计上升了26个位次,是57个重点开发区县中名副其实的进步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