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4年,再次启动三星堆遗址发掘,意义非常重大。”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研究员王巍也对三星堆遗址发掘充满期待。

  他认为,三星堆文明是中华文明大家庭中特色最鲜明的一支,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文明,重启三星堆遗址发掘,可以复原当时的历史和社会,全面展示商王朝时期神秘蜀国的文化面貌。“三星堆或将再次出现震惊考古界的重大发现。”

34年后,将再次启动三星堆遗址发掘,图为三星堆遗址区34年后,将再次启动三星堆遗址发掘,图为三星堆遗址区

  神秘三星堆是中华文明中特色最鲜明的一支 

  “三星堆遗址非常有特色,尤其1986年祭祀坑发现在国外引起轰动,我不止一次在国外看到过三星堆的展览,它的神秘,成为吸引公众的最大魅力。” 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在王巍看来,古蜀文明在区域文明中非常辉煌,是中华文明中特色最鲜明的一支。

  “特色最为鲜明的就是出土器物的人像系统。”王巍介绍,学界一直认为中国古代缺乏像人一样的神的系统,“直到近现代,人们供奉祖先都是用的牌位。但是三星堆出土的青铜人像和面具,直观具象了当时神的形象。”

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金面具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金面具
三星堆遗址出土的象牙三星堆遗址出土的象牙
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金面人头像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金面人头像

  三星堆遗址一二号坑出土众多丰富的青铜神像、象牙、玉器、金器等文物,都是中国各地文明中相对欠缺的。“我们一直认为地中海黄金文化兴盛,但是在中国的西南,三星堆不仅出土了大量青铜器、玉器,还有丰富的金器。” 王巍认为,三星堆的这些特点,使它在中华文明中特色鲜明,反映了区域文明发达的程度。此外,它还能通过玉器、青铜等文物,表现出与长江中游、中原王朝甚至域外文化的联系。“三星堆成为华夏文化向更广阔的区域辐射的纽带和中转站,这些都是中华文明中其他同时期文化无法比拟的。”

  王巍介绍,重启三星堆遗址发掘,出土的文物将得到系统保护,可以揭示古蜀文明祭祀体系,解决相关学术问题“三星堆王城格局清晰,特色鲜明,为下一步申报世界遗产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