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中午,四川德格马尼村和窝公乡格公村7户人家的村民来到马尼干戈派出所致谢。原来不久前,他们的8匹赛马被盗,民警历经三周破获此案,追回部分经济损失。

  今年8月4日凌晨,马尼村、格公村夏季牧场8匹赛马被盗。都是我们引以为傲的赛马,少则一万多元,多则五六万元,价格不等。”牧民根某对此心痛不已。

  接警后,德格警方立即着手办理此案。专案组民警沿着售卖牦牛和马匹的运输路线即德格-石渠-青海方向一路追查。2天后,调查结果显示没有收获任何案件线索。

  8月14日,在红原县和小金县境内两处监控卡口,一辆运输马匹的货车和车上的人员引起了专案组民警的注意,有作案嫌疑。随后,专案组民警将前方收获的信息反馈给了合成作战中心,在仔细比对以及结合沿路卡口信息碰撞,最终确定了被盗马匹运输车辆及随行人员。

  接着,办案民警继续追查被盗马匹的去向,并持续追查嫌疑人的下落。8月19日,专案组民警顺着线索,来到崇州市境内。遗憾的是,被盗马匹中,其中有5匹马已被宰杀。

  8月24日,3名嫌疑人落网。历经三周时间,德格警方从川青两省、五市州、十一县、2000多公里战线上破获了该起案件。目前,3名嫌疑人已被德格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图据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