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9月14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廉洁四川”网站权威发布称:广元市拘留所所长曹永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两天前的9月12日,“廉洁四川”也发布消息:广元市审计局原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韩和林主动投案 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记者注意到,在两起权威发布中,有一个关键词:“主动投案”。仅仅在“廉洁四川”网站今年发布的某某干部“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查处通报中,就有四起通报文中有“主动投案”的表述。

  可以说,“主动投案”,已成为当前案件查处通报的一个热词。

  主动投案 从省部级到了县处级和科级

  放眼全国来看,主动投案的在职官员和退休官员已从省部级扩展到了县处级甚至是科级干部。

  2019年5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秦光荣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第一个投案自首的原省部级一把手,也是继艾文礼、王铁等之后主动投案的中管干部。

  从四川省来看,2019年各级纪委监委网站上发布的含有“主动投案”表述的权威发布已屡见不鲜:

  在党政单位,有四川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原咨询委员王建、凉山州委原秘书长周乃祥、德阳市原副市长杨震、广元市剑阁县原县委书记向永东,也有广安市前锋区委原常委原统战部部长刘林涉、南充市交通运输局原局长刘本良;

  在国有企业单位,如四川省粮油批发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范盛良;

  大中专院校,有如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李进。

  因为涉嫌违纪违法,他们均不约而同选择了“主动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