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9月16日8时18分,经过4年多的艰苦奋战,由中国中铁五局承建的成昆铁路复线重大控制工程——大坪山隧道实现贯通,这是成昆铁路峨米段贯通的第二条超10公里的长大隧道。

  大坪山隧道全长11.34公里,位于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进出口均位于半山腰陡峭的悬崖上,全隧共穿越5个断裂带及一个大向斜,集软岩大变形、突泥涌水、低瓦斯、高地热等不良地质于一体,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共设置了进口平导及14个横通道、1号横洞、2号横洞同时掘进施工。

  据项目经理李映群介绍,大坪山隧道有软岩大变形段1574米,且存在着大涌水,涌水前后持续6个月之久,最大涌水量达32000立方/天。

  同时,大坪山隧道进口单口掘进达5000米以上,存在着通风排烟困难,高温达45度。

  中铁五局建设者历时4年零5个月的不懈奋战,实现了成昆铁路大坪山隧道的顺利贯通,为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成昆铁路复线是西部地区铁路主骨架网的重要组成,在路网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目前全线仅剩峨眉至米易段未通,该段是成昆铁路施工难度最大、里程最长的段,预计于2023年全线贯通。

  届时,成昆铁路复线与成昆铁路旧线实现客货分离,将大幅提升西南地区的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并密切我国西南地区与西北地区、西部地区与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

  通车后,从成都坐火车去攀枝花仅需3个半小时,比现在节约近10个小时,而成都至昆明只要7个小时左右,途经大小凉山地区,对区域及沿线地区的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