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碧空如洗,云光粼粼,最近四川蓝天白云的美图持续刷屏微信朋友圈。那今年四川的大气环境质量到底如何?9月23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1-8月全省空气质量报告出炉。根据报告,今年前8个月全省优良天数率为89.7%,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空气质量呈持续改善势头。

  今年1-8月,我省三大空气质量重点区域优良天数率稳中有升。其中,成都平原地区上升0.9个百分点,川南地区上升3.6个百分点,川东北地区上升3.7个百分点。达州、宜宾、南充、雅安等4市优良天数率上升明显。

  PM10平均浓度大幅下降。今年1-8月,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47.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0.6%。其中,成都平原地区下降8.0%,川南地区下降10.5%,川东北地区下降14.0%。达州、攀枝花、巴中PM10平均浓度改善明显。

  PM2.5整治成效明显。今年1-8月,全省未达标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3.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3.0%。其中,成都平原地区下降11.3%,川南地区下降12.7%,川东北地区下降14.7%,宜宾、乐山改善明显。

  “虽然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我省机动车污染防治进展缓慢。”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省抽测柴油货车3.2万辆次,仅完成目标任务的55%;其中,阿坝、甘孜、凉山、巴中、内江、泸州、遂宁抽检率低于目标任务的10%。

  此外,我省目前共有16个市(州)建成投运机动车尾气监测遥感设备(含黑烟抓拍设备)62套,遥感监测机动车尾气475万辆次,自贡、广元、巴中、资阳尚未安装遥感监测设备。机动车尾气排放检验数据平台传输率未达到95%要求的有成都市(64.7%)、自贡市(90.6%)、攀枝花市(84.8%)、德阳市(94.1%)、乐山市(89.2%)、巴中市(93.6%)。

  秸秆焚烧一直是影响大气质量的老大难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进入9月后,也进入了我省秸秆焚烧敏感期,建议各地严格落实“市、县、乡、村”四级责任,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防止出现秸秆露天焚烧污染。同时积极优化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应急管控清单,提早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准备工作,确保大气持续稳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