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站楼外的装修已基本完工。成都住建提供航站楼外的装修已基本完工。成都住建提供

  中新网成都9月23日电 (记者 刘忠俊)成都市住建局23日透露,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神鸟”雏形已显,核心航站区建设接近尾声,T1、T2两座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主体结构、钢结构、屋面、幕墙工程均已完成,站前高架桥主体全线贯通,空陆侧总平与道路开始施工,精装修工程大面积展开,预计2020年底所有工程将完工。

  走进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一、二号航站楼施工现场,中央巨大的流线型建筑已然成型,圆环形的机场酒店立于两个航站楼之间。空中俯瞰,以寓意为“太阳”的机场酒店项目为中心,两座航站楼犹如两只“太阳神鸟”。抬头仰望天花板,图案似是白色菱格,规则但折线又像是竹节,看上去设计感十足,十分气派。

航站楼内的商业服务区。成都住建提供航站楼内的商业服务区。成都住建提供

  中建八局T1航站楼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航站楼值机大厅主屋面吊顶造型设计独特,T1为竹叶状结构造型,T2为羽毛状结构造型,主要体现四川特点的地域性设计。“实木色的墙壁并非真的实木,而是竹木纹蜂窝铝板墙面,材质的科技含量更高,也更美观。”工作人员称。

  据了解,天府国际机场建设中应用和创造了多个“首次”“第一”。例如在超长混凝土施工中方面,首次在全国机场项目中运用地上、地下同步采用跳仓法,避免后浇带一系列质量隐患,确保了工程高品质建设;在钢结构施工中运用“超大双曲面网架整体提升”施工技术,实现了屋顶网架高精度提升质量控制;通过云筑智联网络平台,打造了全国领先的智慧建造管理系统;在大铁施工中,通过对“双曲面弧形顶板施工”工法,实现了全球首例航站楼下穿350公里/小时不减速高铁工程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