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条短短2.8公里的村道,十年前,当地一位村小老师因道路难行,护送学生上学不幸坠崖遇难,后来被追认为烈士;十年后,这条村道依然没有修葺硬化,每逢下雨泥泞不堪,由于道路紧邻山坡,另一边是深沟,不仅出行不易,还暗藏很多安全风险。

  修路,成为四川巴中南江县赶场镇白梁村二社和三社村民的一块“心病”,他们希望能早日修好这条村道,可以畅通出行,车辆可顺利进出村里 。

  但,这一切似乎并不那么容易——10年间,也曾有村民反映过这条村道的情况,但修路一事一直无果。时间来到2019年,一听说要修路,村民们自筹10余万,结果公布下来的县内计划修建道路并没有村里的,一问“没有指标”。由于1公里路造价在40到50万元,村民们自己想修,但因筹钱不够,只有暂时搁置。

  对于这条十年未修、仿佛“被遗忘”的村道,南江县赶场镇政府一工作人员日前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条路几乎每年都向县上申请,但确实没有修路指标。镇政府去年指导在白梁村发展核桃产业,今年仍无修路指标,接下来会再次申请,看看明年能否解决……

  网友反映:

  村道泥泞难行,曾有老师护送学生上学坠崖遇难

  近日,有网友发布微博反映,四川巴中市南江县赶场镇白梁村二社的一条村道,泥路成槽无法行走,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微博中还提到,2010年,当地一位村小教师雷国忠在护送学生上学途中为救一位学生不幸坠崖身亡,后来雷国忠被追认为“烈士”。10年后,当时出事的2.8公里道路依然泥泞不堪,车辆无法进村,为了能修路,村民曾自筹一部分钱,但经了解,该道路多年没被南江县纳入修路指标范围内。

  红星新闻查证了解到,雷国忠生前系南江县赶场镇白梁村小学教师,2010年5月,他在护送学生上学途中为抢救一学生不幸坠下悬崖遇难,年仅57岁。同年10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为抢救学生生命而光荣牺牲的雷国忠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白梁村距赶场镇仅几公里,这条2.8公里村道是进入村里二社和三社的唯一出入道路,由于多年未硬化,每逢下雨都泥泞难行。对这条村道进行修葺硬化,从而更加方便地出行,成为当地村民的多年愿望。

  9月22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反映此事的网友岳剑在9月15日中午到白梁村好友家玩耍,因进村道路太难走,回家后便在网上发出了上述微博,反映了白梁村二社、三社村道泥泞不堪,村民无法正常出入的情况。

  9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岳剑,据他介绍,走过这段路之后,自己曾向当地村民和村委简单了解了一下情况,都说没有修路指标。因道路太烂,出行不便,村里还有老人和小孩,对他们来说出入村里更不容易。同时,有些路段路边就是悬崖,还存在着安全隐患。“(这条微博)在网络上发出之后,受到很多网友和当地政府的重视,反响很大。”岳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