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闻网讯(记者 周柳)10月12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止10月11日,乐山市主城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250天,优良率为87.7%,同比上升4.6%,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4天,达到年度常态化管控目标要求;PM2.5浓度31.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3%。大气环境质量创2013年国家实施考核以来最佳水平。

  2020年1-8月,我市国控断面达标率100%,省控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6个国省考核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考核目标。其中,5个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省控茫溪大桥断面由上年同期Ⅴ类水质改善为Ⅳ类,总磷浓度同比下降29.9%。今年3月,乐山市国考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还进入全国前30位。

  绿水长流青山常在,地处主城区的乐山大佛景区,2020年PM2.5浓度累计值优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在三江汇流之处,水质指标更是优于门槛值,长期达到更好的Ⅱ类标准,好山好水让无数游客纷至沓来。据统计,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日期间,乐山大佛景区接待游客167120人次。白天游山、夜晚游江,游客们在乐山大佛景区尽享优良空气、一览乐山优良好水。

  好山好水的背后,是乐山市紧紧围绕“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要求,全面提高工业、城乡生活、农业农村等污染治理水平,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取得明显成效。今年,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狙击战和“8.18”特大洪灾遭遇战,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始终强化风险防控,提升应急能力;严格重点时段管控,及时稳妥处置突发事件;开展加密监测,实时关注水质状况,保障水环境质量尤其是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