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四川西昌市公安局召开反电诈工作集体约谈会,西昌市电信诈骗发案严峻的6个乡镇(街道办)负责人和派出所负责人被约谈。红星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月1日至今,西昌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561起,同比2019年224起上升150%,总体呈现“两大”“三难”的形势。

↑约谈会现场↑约谈会现场

  在集体约谈会上,西昌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赵宁介绍,近年来,全国电信诈骗犯罪逐渐渗透到西昌市,综合西昌市电信网络诈骗发破案、追赃挽损等情况深入分析,总体呈现“两大”“三难”的形势。

  一是发案占比大,今年1月1日至今,西昌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561起,同比2019年224起上升150%,占全部刑事案件的41%,成为侵财类案件的“主流”。

  二是损失金额大,今年以来电信诈骗损失金额4253万余元,同比2019年,上升235%,成为损失最多的一类犯罪。由于电诈案件跨区域、技术化、多样化、非接触性等特征,导致公安机关在打击此类案件中存在侦办难度大、追赃挽损难、监管防控难的问题。今年“风驰2020”专项行动以来,西昌市公安局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71件,但本地案件仅17件。